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强降雨袭击甘肃 临夏13人死亡3人失踪

孔令晗马金凤
2018年07月21日08:3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强降雨袭击甘肃 洪水卷走汽车

兰州城市内涝严重 甘南、定西等地发布地质灾害风险预警

进入7月以后,甘肃多地迎来强降水天气,并随即引发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18日,临夏州东乡县发生山洪灾害,截至目前,已造成13人死亡,3人失踪。19日5时起,甘肃省抗旱防汛指挥部启动山洪灾害应对Ⅲ级应急响应,省减灾委、省民政厅也同时启动省级自然灾害救助Ⅳ级应急响应。20日,省城兰州又迎来持续6小时的暴雨,导致多条道路积水严重,不少汽车直接被洪水冲走,场面令人揪心。昨天下午4点,甘肃省再次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内,甘南、临夏、定西、白银、兰州等地因气象因素导致地质灾害发生的风险仍然很高。

近日,降水突然频降甘肃。从甘肃省人民政府官网的省内动态中,可以清晰地看到降水增加的时间。

7月9日20时至11日8时,陇南普降大到暴雨。强降雨造成多县区遭受洪涝灾害,导致农作物被淹,部分民房倒塌,公路、堤岸等基础设施和水利设施不同程度受损。截至7月11日24时,此次洪涝灾害共造成陇南康县、礼县、徽县、两当、西和、成县、文县等7个县区53个乡镇344个村的24832户98119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110.95万元。

7月9日夜间开始至11日,平凉市境内普遍出现强降雨天气,最大降雨量达到109.7毫米。持续强降雨造成7个县(区)大量农房不同程度倒损,部分道路、排洪渠等基础设施受损,部分农作物受灾减产。据初步调查统计,灾害造成7县(区)、84乡(镇)、1026村、91125户、382825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1469人,因灾死亡1人、受伤2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3397公顷,造成全市直接经济损失25713.1万元。

7月10日19时50分至7月11日11时50分,陇南市武都区五马镇、甘泉镇等26个乡镇遭遇强降雨天气,最大降雨量达215毫米,多处发生洪涝、泥石流和塌方,造成农田、道路等不同程度受损。经初步统计,此次洪涝灾害共造成武都区蒲池乡、城关镇等38个乡镇31555户群众受灾。其中,农业受灾面积50054公顷,部分农田绝收。

此后,各地天气陆续放晴。但不久,强降水再次光顾。7月18日晚,临夏州东乡县突发强降水天气,不到3个小时,那勒寺、果园、凤山等乡镇最大降水就超过100毫米,导致山洪暴发,截至目前已造成13人死亡3人失踪。甘肃省抗旱防汛指挥部也因此于2018年7月19日5时起,启动山洪灾害应对Ⅲ级应急响应。与此同时,甘肃省减灾委、民政厅也启动了省级自然灾害救助Ⅳ级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赴东乡族自治县指导救灾工作。

20日,省城兰州迎来强降水,造成城市内涝严重。当天下午4点,甘肃省国土资源厅与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内,甘南、临夏、定西、白银、兰州因气象因素致地质灾害发生的风险高(橙色预警);陇南、天水、平凉、庆阳因气象因素致地质灾害发生的风险较高(黄色预警)。

现场

兰州:吊车来打捞被冲走车辆

20日,兰州部分城区被水淹的照片、视频突然在网上热传。画面中,原本繁忙的城市道路突然“化身”河道,行人只能趟水前行。部分路段甚至形成了山洪,数十辆汽车被洪水裹挟着冲向下游。

据了解,当天凌晨开始,兰州就下起了暴雨。大雨前后持续近6个小时,受强降水影响,兰州城区部分路段积水严重,低洼处积水可达到成年人腰部位置。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大水冲走汽车的视频拍摄于七里河区秀川街道崔家崖社区的一条排洪沟内。往常,沟内并没有多少水,但20日早晨,上游突然冲来湍急的洪水,将河道旁道路上停放的汽车冲进了洪水中。

据秀川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被冲走车辆均系周围居民夜间停放车辆,洪水来时车上都没有人。20日下午,公安、消防等部门已经开始组织吊车在现场打捞被冲走车辆。“还没有打捞完,不能确定具体冲走了多少车。”

讲述

临夏:洪水冲进达板镇崔家村 一家8口被卷走

临夏州东乡县或许是甘肃省此次大面积强降水中受灾最严重的地方。

7月18日21时23分,兰州中心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目前临夏州局部地方降雨量已达50毫米,预计未来12小时内,临夏、兰州、白银、定西、甘南等市州局部地方有暴雨,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10点多,洪水就冲到了达板镇崔家村。

村支书马牙古介绍说,当天下午3点左右,镇里就开会通知了大暴雨的事,让提醒村民注意安全。4点,马牙古回到村里,一回村他就拿起了大喇叭:“全部注意,今晚有大暴雨,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声音传遍了全村,却没能阻止悲剧发生。

洪水来临的时候,村里还是有人被冲走了。彼时,达板镇副镇长马雄也在村里。他介绍,当天村里靠近河道的一家正好有亲戚来做客,洪水来的时候,家里11个人只有3个青壮年在邻居帮助下脱险,其余8人均被洪水冲走。目前,已经确认死亡4人,还有2人正在医院抢救,2人失踪。“他们家离河道太近了,老人孩子没什么力气,一下子就被冲走了。”

马雄说,发生洪水的“河”其实是洮河的一条泄洪道,名叫苏黑沟。往常,沟里基本没水,“跟干的差不多,谁也没想到这次水会这么大。”他自己也是崔家村人,记忆里从未见过这么大的水,“村里60多岁的老人也说这辈子没见过这么大的洪水。”

据马牙古描述,当天水位最高时达到数米高,直接没过了山下的几处房屋,“进水的那一家,我们跑过去看,水一进去,墙就倒了,人也不见了。”

“现在,村民已经被疏散走了。今天下午村里还在下雨,不过雨水小多了。”马牙古说。马雄介绍,目前现场仍有300多名工作人员在搜寻失踪人员、帮助重建。村民被转移到了山上的应急医院,因为前期就有准备,目前物资还算充足。

本组文/本报记者 孔令晗 马金凤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