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河北巨鹿

产业项目拔穷根

王树领  乔文博
2018年07月22日06: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盛夏时节,河北省巨鹿县观寨乡南哈口村的3000亩大棚西瓜刚摘完,套种的豆角蔬菜又进入盛产期,村里一片忙碌。这些瓜果、蔬菜每年给村民带来近3000万元的收益,贫困村一跃成为小康村。

  这是巨鹿县推行党组织“四步富民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巨鹿县通过提升发挥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广大党员带动力,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脱贫优势。县里坚持用产业项目拔除“穷根”,让各农村党组织结合实际抓产业,确定了金银花、枸杞、红杏、设施蔬菜等61个特色产业。

  针对群众怕风险的心理,变“劝说”为“领干”,组织党员干部先行先试,形成了强大的示范效应。巨鹿县实施了“百名支书领富”工程,筛选出100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鼓励他们参与经营、带头致富。县里全面推行党员带富工程,推行党员承诺制,建立党员示范棚、党员示范田等,每年建立500个“党员领富示范户”。截至目前,全县80%的村党组织书记领办或参办了致富项目,60%以上的农村党员参与了经营,全县共建立肉鸡、蔬菜、蘑菇等党员示范棚1100多个、示范田3000亩。巨鹿县全面推行“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有效提升了产业的规模化、品牌化水平。全县村党组织书记、村“两委”成员领办、参办专业合作社168个,培育中小龙头农业加工企业214家,覆盖农户达4万多户、14万多人,年带动群众增收2亿多元。

  目前,全县金银花种植面积达到13万亩,枸杞种植面积6.5万亩,设施蔬菜种植面积4万亩。巨鹿县被授予“中国金银花之乡”“中国枸杞产业基地”等称号。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2日 10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