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湖南岳阳受害姐妹首次公开“慰安妇”经历

凌曦 李凌 王诗婕 于英杰 徐德龙
2018年07月22日10:03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埋藏在心底80年的秘密 受害姐妹首次公开“慰安妇”经历

姐姐彭仁寿

妹妹彭竹英

日本侵华战争期间,中国至少有20万女性被日本侵略者强征为“慰安妇”。2012年,全国公开身份的“慰安妇”幸存者只有32人。截止到2018年7月18日,全国仅剩14人。7月19日,湖南岳阳两名老人首次站出来公开自己“慰安妇”经历。她们是一对同月同日生的亲姐妹——姐姐彭仁寿与小她四岁的妹妹彭竹英。这对姐妹除了都是“慰安妇”制度受害者之外,都还有着另一重身份。姐姐彭仁寿参加了抗日组织,而妹妹彭竹英则是细菌战受害者。

为了正义她们决定公开尘封80年的秘密

“你们走吧,没有这种事!”这是当地志愿者询问彭竹英老人关于她被日军抓走的经历时,老人说的唯一的一句话。对于妹妹的否认,姐姐彭仁寿坦言道:“被日军抓去(糟蹋)的事,连已故的妹夫都不知情。”即使那段无比恐惧的经历宛如石头般一直压着她们喘不过气来,但姐妹俩却默契地将这段噩梦深埋心底。

2018年7月19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及分馆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的工作人员去看望行动不便的彭仁寿老人时,她住在一家福利院里。因1938年日军在岳阳投放细菌武器而双目失明的彭竹英,独自住在距福利院一公里外的平房里,日常生活都是在双手一点点的摸索中完成的。虽然与姐姐相隔距离不远,但由于行动不便,使得她们一年中相见的日子屈指可数。

尘封了80年的秘密如同石头一般堵在这名90岁的彭竹英老人心头,在纪念馆工作人员、当地志愿者、邻居以及姐姐彭仁寿的多次鼓励下,彭竹英勇敢地迈出了新的一步,堵在胸口的石头终于可以卸下了。她选择将这段尘封的经历公之于众,但这其实比她想象中还要艰难。

日军的摧残,不仅使她们失去了生育能力,也给她们姐妹的身心留下了不可磨灭的阴影。对于这段经历,彭仁寿老人回忆起来总是克制不住地流泪,彭竹英老人在叙述时双手一直紧紧攥着椅子腿。在记录口述证言的工作人员不断地鼓励、安抚下,两位老人第一次将自己的经历全盘托出。

彭仁寿:后来勇敢地加入了当地抗日组织

94岁的彭仁寿是湖南岳阳人。1939年秋,彭仁寿在上山砍柴的路上遇到了日军和维持会的人。日军认为她长得好看,就要抓她回去。彭仁寿跑回家躲了起来,日军一直追至她所在的村子里,他们找不到彭仁寿,就将认为是彭仁寿躲避的房子浇上油,威胁要把房子烧掉。与此同时,日军将村子里的50多位百姓(包括彭仁寿的父亲、弟弟和妹妹)抓到一处,朝天鸣枪,威胁她如果不出来就把这些乡亲全部杀掉。为了保住大家的性命,彭仁寿走了出来,当即被日军捆住双手带走。临走时,50多位乡亲下跪感谢她的救命之恩。

彭仁寿和其他年轻妇女一起被日军抓到慰安所。彭仁寿当时只有14岁。彭仁寿说,日军除了不断地蹂躏她,在里面只要不服从还会遭到日军的皮鞭抽打。大约半个月后,由于被日军野蛮糟蹋,彭仁寿下体发炎,无法满足日军的需求,于是她被扔出了慰安所。附近的村民发现后,把她送回了家。这是彭仁寿第一次被日军抓去。

不久后,彭仁寿再次被日军抓走,带到另一个慰安所里。前一次的惨痛经历使得她更加恐惧,而这一次她受到了更加残忍的对待。像上一次一样,由于彭仁寿未能满足日军的兽欲,日军残忍地用刀刺进了她的腹部,伤口长达10公分。当时的彭仁寿血流如注,昏死过去,她被日军扔了出来。她的父亲把她背回了家,用草药敷在彭仁寿的伤口,向邻居借了米熬粥精心照顾她。就这样,父亲把彭仁寿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脱离了日军魔窟之后,怀着对侵略者的仇恨,彭仁寿加入了当地的抗日组织——黎自格便衣队。在一次行动中,彭仁寿带领游击队员们走小道,成功炸毁了日军的一处碉堡,并击毙几名日军。后来的 “洪山惨案”中,日军残忍屠杀了一千八百多名无辜百姓。“枪炮声响个不停,被杀的老百姓的鲜血,把河水都染得一片鲜红。”对于当年屠杀的场景,彭仁寿老人依旧历历在目。

彭竹英:既是“慰安妇”制度受害者也是细菌战受害者

彭仁寿的亲妹妹彭竹英首次站出来讲述自己“慰安妇”经历,她不仅是日军“慰安妇”制度的受害者,也是细菌战受害者。

1938年日军在岳阳使用细菌武器,导致9岁的彭竹英双目失明。1944年5月,日军开始进攻衡阳。汉奸带领日军来到村子里扫荡,日军一来,老百姓都逃走了,只剩下一些老弱病残留下来看家。彭竹英正是在此时被日军从家门口带走的。虽然当时彭竹英已经双目失明,但是日军并没有放过她。

据彭竹英回忆,关她的地方有很多日本兵。根据推测,彭竹英应该是被抓进日军的据点,是设在军营里的慰安所。因为她双目失明,又听不懂日本话,所以常常遭到日军的打骂。在慰安所里,彭竹英受到了非人的待遇。每天都要遭到多名日军的蹂躏,少则两三个,多则四五个。和她一起被抓的都是附近乡镇的年轻妇女。

大约一个月后,日军从据点撤退,附近百姓去据点拿日军丢弃的东西时,发现了彭竹英,并将她送回了家。因为日军的野蛮蹂躏,彭竹英的双脚浮肿。家人误以为是得了肾炎,就不让她吃盐。后来身体慢慢恢复过来才知道是由于日军的强暴导致的浮肿。老人每每回忆起这些,都皱着眉头,双手紧紧攥着椅子腿。

岳阳市的志愿者从未放弃过对在世受害幸存者的寻找。当志愿者在福利院见到了彭仁寿老人时,开朗的老人将自己的经历娓娓道来,强烈要求把她的经历公之于世。

经过馆方工作人员、志愿者、邻居以及姐姐彭仁寿的多方开导、鼓励,勇敢的彭竹英老人最终站出来将这段经历告诉更多的人。

 通讯员 凌曦 李凌 王诗婕 扬子晚报记者 于英杰 摄影/徐德龙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