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大漠深处的最美“胡杨”——额哈列检人

2018年07月23日13: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大漠深处,胡杨故里,一群潮气蓬勃的“列车医生”用青春的汗水和神圣的使命为丝绸之路上的钢铁巨龙“问诊把脉”。中铁电化运管公司额济纳列检工区锐意前行,成立以来无责任行车事故、无人身事故,以不屈不挠的坚韧意志在额哈铁路上书写着荒漠戈壁里的“胡杨精神”。

扎根荒漠艰苦环境,大漠深处练就“胡杨意志”

在祖国西北边陲的中蒙边境,巴丹吉林沙漠和绵绵祁连、巍巍天山围拢的茫茫戈壁,额哈铁路的车辆列检人屹立于无人区里,他们开路建家、拉电寻水,在一望无际的荒漠中开辟电化人车辆运营维护的先河。他们听着火车的汽笛声、在荒漠里建设幸福家园;他们与猛兽为伴、带着电化人的坚韧品质贡献铁路事业,用实际行动阐述电气化传统。三年来,列检人推动着铁路维管事业逐步壮大。正所谓“千年胡杨,坚守一方,终成一景”。

精检细修追求卓越,攻坚克难绽放“胡杨魅力”

扎根三年,131个检修锤,捶打出了6657列火车安全驶过后的动听序曲。三年来,列检人穿梭在钢轨和车辆之间,通过不断优化生产组织,严格执行标准作业,365天日复一日的交班总结会议,摸索出了一套符合车辆维管的安全生产理念——“千锤百炼、精检细修、全员互控、确保安全”。按照理念,列检人共发现车辆故障507个,处理小件修8089件,解决关键设备隐患4件,多次消除了列车运行途中“起非常”和抱闸事故发生,确保了每一列列车安全平稳的行驶在丝绸之路上。

2017年8月2日,忽如起来的龙卷风,犹如从地面到天空形成一面巨大城墙飞速移动,从事室外作业的列车检车员,担负着列车检查检车的重任,飓风咆哮,沙尘陪伴,风中的沙子吹在脸上隐隐作痛,恶略天气来临时列检人没有退缩,在这极限天气下保证了列车正点发车,确保发车质量。

凝心聚力文化先行,列检工区弘扬“胡杨精神”

有胡杨的地方就是列检人的家,他们以胡杨为伴,在荒漠中建设幸福家园,他们为丰富员工业余文化,凝聚全员扎根荒漠,通过打造“列检人的胡杨故事”、“建家胡杨故里”主题文化活动,积极选树先进人物,亲手建设工区家园;通过开展安全生产辩论赛、“99重阳节向标兵学习”、“胡杨故里健步走”等文体活动,列检人把孤寂荒漠变成了梦想的绿洲。(张龙飞)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