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孩子买水送官兵,工人悬空除危石

抗洪涝,我们在一起!

本报记者  张丹华
2018年07月25日08: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入汛以来,陕西省降水总体偏多,其中汉中西部较多年均值多一倍以上。7月11日、14日两轮强降雨后,嘉陵江洪水漫入,略阳县城1/3的面积发生了内涝。

7月12日,武警陕西总队汉中支队200余名官兵驰援略阳,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抢险清淤。由于城区空间狭窄,大型机械无法展开作业,官兵们只能使用铁锹、木板等工具清淤,甩起的淤泥让身上的迷彩服很快看不清绿色。

这一幕幕被住在附近的4名略阳县东关小学学生目睹。10岁的晁嘉翼和小伙伴曾诗涵、王梓蒙、周容可商量,决定拿出积攒的零花钱给官兵买水喝。

来到学校门口,正赶上官兵们在学校操场集合休整。4个孩子用拉杆箱拉着,将一箱纯净水送到战士们面前,“叔叔,喝口水歇一歇。”先敬礼,再感谢,虽然人多水少,但孩子们的贴心举动让现场200多名武警官兵感动不已、掌声不断。

暴雨里、洪水中、塌方处,在各地防汛救灾现场,感人场景不时出现。

“刚下山不到1小时,隧道上的半座山就塌下来了。”7月12日晚9点半左右,桥隧工蔺志和工友刚从白雀寺隧道附近的抢修点撤下来就发生了山体坍塌。之后,宝成铁路略阳段王家沱至乐素河间连续发生山体崩塌灾害。

“除方减载”成为抢险第一件工作,工人要爬上垮塌山体,用铁锤和钢钎将松动山体上的浮石敲掉,以保证山下抢修人员和机械的安全。到达塌方体上方的工作人员把安全绳一端固定在滑坡不远处的树上,一端固定在自己身上,然后身体悬空,像“蜘蛛人”一样,纵身跃上一处危石。工作人员不仅要荡在崖边,冒着大雨,挥舞撬杆,猛戳石缝,还要躲避山上不断掉落的碎石。而脚下,就是波涛汹涌的嘉陵江。来来回回几十次,碎石、土块哗啦啦掉落。

截至目前,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已陆续组织千余人不间断抢修,清理塌体2万余立方米。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5日 04 版)

(责编:黄敬放(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