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承德避暑山庄

湖山相宜 楼阁生趣(足迹·清凉一夏)

本报记者  史自强
2018年07月28日07: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承德避暑山庄内的芝径云堤景色。
  资料图片

  图②:山庄烟雨楼景色。
  资料图片
  图③:夏季山庄里的万壑松风桥上游人如织。
  图④:游客在山庄湖区泛舟。
  刘环宇摄
  图⑤:山庄远眺。
  资料图片

  暑夏时节,清晨7点刚过,位于河北承德市的避暑山庄正门外已是人头攒动。各地游客谈笑、拍照,等候入园。一段清凉之旅即将开启。

  每年5月至9月,是承德的旅游旺季。这里的避暑山庄每年吸引着各地游客慕名前来纳凉度夏。

  游 山

  物尽天然之趣,人忘尘世之怀

  对于54岁的承德市民赵淑华而言,没有什么比夏日清晨在山庄里来一段晨跑更让人舒爽的了。微微的凉风在耳边吹着,巍巍的青山在身边走着,湖光山色,心旷神怡。

  这里位于河北东北部,为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均气温8.9摄氏度,夏无酷暑,早晚尤为凉爽。“自有山川开北极,天然美景胜西湖。”300年前,康熙皇帝道出了承德的绝世神韵。

  山庄整体占地面积达564万平方米,折合8400亩,相当于8个北海公园,或2个颐和园,或1.6个圆明园,是我国现存占地面积最大的古代帝王宫苑。自1703年起,历经清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前后耗时89年才建成。

  山庄因山而得名,山峦区占据了山庄的4/5,主要分布于西北部。但山的美并不单调。游览其中,便会发现其沟壑纵横,峡谷幽深,溪流潺缓,古树参天,亦有众多楼堂殿阁、寺庙点缀其间,令人目不暇接,赞叹不已。

  除了与赵淑华一样远足,游客还可以选择搭乘环山车进行游览。“环山游”全程12里,由“望鹿亭”出发,一个半小时内,穿越榛子峪、梨树峪、松林峪、松云峡等四大峪口。山区山崖间,麋鹿成群,雉兔飞奔,飞禽走兽多达几十种。行经其间,“物尽天然之趣,人忘尘世之怀”。

  山庄的最高处,即是“四面云山”了,此处云雾缭绕,远近山峰绵延起伏,若拱若揖。

  玩 水

  泛舟烟雨楼阁,细赏青莲红荷

  “咔嚓”,承德摄影师刘环宇按下快门,记录下避暑山庄的美好瞬间。画面中,蓝天白云下,碧绿的湖面泛着丝丝涟漪,莲叶映衬着古亭,相得益彰,令人陶醉。

  山庄因山得名,但其生趣更在于水,水汇集了山庄的灵气。

  湖区位于山庄东南,面积达49.6万平方米,由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9个湖泊组成,统称“十里塞湖”。它们由天然湖泊、沼泽稍加修整而成。湖面相互贯通,形成独特水系。

  位于湖区的芝径云堤,是一道由石板铺成的御道长堤,仿照西湖的苏堤而建,景色极为别致。一堤划过,连通了“环碧”“月色江声”和“如意洲”三座岛屿,成为天然的漫游路径。

  从上空俯瞰,长堤似枝柄,洲岛如云叶,如同一株半躺在水面的三叶灵芝,又如一线牵连的三朵云彩,更像一柄弯弯的如意,交错于波光潋滟的湖面。

  三岛周围,众小岛如众星捧月般簇拥着。在小岛之一的青莲岛上,坐落着一座临水而居的二层楼阁——烟雨楼。楼阁清雅别致,楼前有几株高过楼顶的苍松点缀院中。整个楼体是仿照浙江嘉兴南湖鸳鸯岛上的“烟雨楼”而建,再现了诗人杜牧“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的意境。

  每逢盛夏,青莲岛四周青莲红荷铺满湖面,鸳鸯、水鸟嬉戏水中,小岛因此也有“莲岛”的别称。而每逢雨雾,凭栏眺望,水天一色,若有若无,雨雾如绢似纱,轻烟缭绕,恍若仙境。

  逛宫殿

  一座山庄,半部清史

  “你闻,这木头是香的!”

  在山庄的澹泊敬诚殿前,不少游客将鼻子贴近木柱或门框,仔细嗅着山庄的味道。大殿所用木料皆为云南的金丝楠木,因而俗称“楠木殿”。金丝楠木不受虫蛀,雨天还发出淡淡清香,惹人驻足。

  山庄的宫殿区,更加幽静而淡雅。比之于飞瀑湍流的动态,“山庄更多的是一种静态的美。静态的清凉,让人宁心舒爽。”避暑山庄研究所所长孙继新说。在他的书房里,堆积着这些年从故宫、档案馆等地收集来的各类山庄资料。“走进山庄,便进入了近300年的清代文化长廊。”

  宫殿区分为正宫、松鹤斋、万壑松风、东宫四组建筑群。正宫区现已辟为“避暑山庄博物馆”,大量的建筑及其室内陈设与其他历史遗存,向游客们讲述清代康乾时期的往事。

  宫殿建筑融南北建筑艺术精华,规模一般不大。殿宇和围墙多采用青砖灰瓦、原木本色,淡雅庄重,简朴适度,与京城故宫的黄瓦红墙,描金彩绘,堂皇耀目形成明显对照。在建筑用料上实现了木架结构与砖石结构的完美融合,展示了中国古代建筑的高超技艺。

  “康乾盛世130余年,清帝几乎每年都要在此驻跸半年之久,甚至有时一年来此三次之多。”孙继新说。如今的避暑山庄,天蓝、地绿、山青、水秀、气爽、人和,正以其独到的自然之美和文化之美,吸引越来越多的全球游客,在炎炎夏日来此畅享丝丝清凉。

  

  ■小贴士

  避暑山庄为国家5A级景区,并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与北京的颐和园、苏州的拙政园和留园并称为“中国四大名园”。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8日 07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