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挡雨遮阳选好伞(消费贴士)

本报记者  方  敏
2018年07月28日07: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伞业是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崧厦镇的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这里的伞具产品已形成沙滩伞、晴雨伞、广告伞、庭院伞、多功能伞具等五大系列、上千个品种。

  炎炎夏日,消费者如何挑选遮阳伞呢?

  绍兴市上虞区伞业商会秘书长何永昌介绍:挑选遮阳伞前,首先要了解伞的功能。从功能上来分,伞可以分为三种:晴雨伞、雨伞、遮阳伞。

  晴雨伞——既可以遮阳也可以遮雨,有防晒功能;雨伞——即普通雨伞,基本没有防紫外线的作用;遮阳伞——也就是通常说的太阳伞,主要单纯用于遮防太阳光照射。如果仅为遮阳,晴雨伞和遮阳伞都可满足需求。带有遮阳功能的伞具与其他伞具最大的区别是前者有防紫外线涂层,能阻止紫外线穿透。

  挑选遮阳的伞具主要看三个方面:

  第一,看标签。主要看防护指数,即UPF(紫外线防护系数)值和UVA(波长为320—400纳米的紫外线)透过率。只有UPF大于40,且UVA透过率小于5%时,才能称为防紫外线产品。UPF值越大,其防紫外线性能越好。目前市面上大多数遮阳伞具的标识为UPF50+,其防护功能已经够用。

  第二,看面料。伞面较厚、织物紧密的布料抗紫外线性能较好,相对于棉、丝、尼龙等面料,涤纶更防晒。要想知道遮阳伞的防晒效果,不妨到阳光下试一试。影子越暗、透光率越低的伞防晒效果越好。

  第三,看颜色。在面料相同的情况下,深色的伞防紫外线效果相对更好。这一因素的影响较小,为了伞具的美观,消费者不必一味追求深色伞具。

  当然,购买遮阳伞具不仅要关注遮阳效果,还有其他事项需要注意,可参考一般雨伞的选购。

  挑选雨伞流程:

  首先,检查开关性能。一把伞在手,首先要开伞灵活,一开到顶,不受阻,不下落;关伞轻便,一关就好。开关零件不失灵、不脱落。使用自动伞时,键钮不得自行开动。自开速度应快而不猛,均而有力。收落时拉力不应过重。

  其次,检查伞面。布伞应用有斜纹组织的专用伞布,且平整紧密,大雨不漏,无污、无洞、无跳纱。线迹均匀细固,色泽一致,花形、条纹拼接相近。伞面打开时,伞形应饱满美观,不得呈盆碟状或深碗状。

  再次,检查伞骨。伞骨应不易生锈,富有弹性,手感软硬适度,收落后应紧贴伞杆,铆钉连接处应灵活适度,光整无刺。

  最后,检查其他部件。伞杆应圆而光亮、无毛刺,无脱壳、脱焊、豁裂等异状。外露顶端的端面应平而不尖,光而无孔。伞柄应造型美观、牢固不动。另外,开伞后,摇晃不得有关节发松、发飘的感觉。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8日 07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