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太湖六月黄】

夏日里,奔赴一场湖鲜的“约会”(乡村发现·美味)

施  芳
2018年07月29日06: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为厨师正在制作六月黄烧汪丁。
  王晋焱摄(人民视觉)

  夏日的上午,已经有些难耐的闷热。家住江苏宜兴的李洪学更是耐不住心中的急切,和家人一起,开车来到百里开外的浙江长兴,奔赴一场湖鲜的“约会”。

  他们的目标是太湖六月黄,刚刚蜕完壳、还没有完全成熟的雄性童子蟹,以壳薄肉嫩黄多著称,每年农历6月份上市,被称为“六月黄”。

  一个小时后,浙江省长兴县太湖街道新塘村的伟民饭店迎来了远道而来的熟客。“来一个‘六月黄烧汪丁’!”李洪学刚进门,就迫不及待开始点菜。六月黄烧汪丁,是很多人的必点菜,也是六月黄的经典烧法。

  大火开起来,先爆姜蒜,切好的螃蟹和汪丁下锅,香味很快氤氲在空气中。大火烧开后,加上料酒、水、酱油和少许辣椒等,换成小火慢炖,十几分钟之后,换大火收汁,上桌之前再撒上切成细丝的葱和红绿椒。20分钟后,鲜活的食材已经成为餐桌上的美味。

  螃蟹和汪丁卧在浅酱色的汤汁里,红绿的配菜、弥漫的鲜香,让人垂涎欲滴。夹起螃蟹咬上一口,随着汁水流进嘴里的,还有鲜嫩的蟹黄。“和9月上市的大闸蟹不一样,六月黄的肉和黄都很嫩,吃上去是流沙状的,特别入味,加一点点辣,不但能去腥,还能吊味。”已经有近20年掌厨经验的厨师沈建南说,六月黄和汪丁各自的鲜味都保留着,这两种食材的“相会”往往会带来惊喜。

  这种惊喜,是以湖为生的渔民在长久的生活中慢慢摸索出来的。浩瀚的太湖一望无际,绵延20多公里的湖岸线养育了周边世世代代的渔民。但是,靠湖吃湖的日子并不一直顺遂,忙起来顾不上三餐是常有的事。渔民们并不讲究,手边的螃蟹、各种鱼类、虾米、螺蛳,一股脑儿放进锅里,无需其他调料,本身的鲜味就得到充分发挥。渐渐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这种乱炖从填饱肚子演变成舌尖上的享受,乱炖的食材搭配也经过筛选。时间和食客共同认证后,六月黄和汪丁成了最佳“拍档”。

  等到9月,大闸蟹成熟上市,六月黄就难觅踪影了。因此,六月黄烧汪丁,只在每年6月到8月才有,六月黄的大小在二两左右,数量并不多。除了本地的食客,杭州、上海、江苏等地的不少食客“闻香而动”,沈建南说,还有舟山的客人,吃多了海鲜,每年这个时候专门来尝尝“湖鲜”:“都是老客人,十几年了,年年来。”

  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太湖沿岸一改以往的泥泞、无序,变得风景秀丽、基础设施日益完备,随太湖而生的六月黄,也渐渐爬出滩涂、上了餐桌,和食客们来一场夏日的“约会”。

  

  小贴士

  怎么去:由杭州乘坐高铁约30分钟到达长兴站,驱车5分钟左右即可到达;自驾游在长兴下高速,驱车10分钟左右即可到达。

  怎么挑:六月黄平均重量一般在90—100克,挑选个头稍大点的,用手指按住蟹身的上下两面,轻轻用力,手感饱满、没有空间者蟹肉和蟹黄较多。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9日 11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