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他用516天,走遍了襄阳的山山水水

2018年07月29日17:55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从保康的荆山之间到宜城的汉水两岸,从枣阳的农家小院到南漳的田间地头,他始终用脚步丈量着襄阳这1.97万平方公里的大地。

  2017年2月28日,李乐成履新,担任襄阳市委书记。

  2017年3月18日,他第一次到乡镇、办事处调研,选择了南漳县巡检镇。

  2018年7月28日,宜城市王集镇,成为他乡镇调研“消零”之行。

  516天,105个乡镇,襄阳大地上处处留下了这位亲民市委书记坚定的脚印……

1.jpg

(图:央视记者采访李乐成)

  上任第10天,在全国两会现场,央视记者向他反映南漳县巡检镇汉三村村民出行难问题。面对直播镜头,他说:“我刚到襄阳,还不了解情况,但我会尽快调查,找出合适的解决办法。”

2.jpg

(图:2017年3月18日,李乐成在南漳县察看通往汉三村道路建设。赵兴沛 摄)

  “要对汉三村出行难的问题进行反思,民生方面一定不能有任何懈怠。”他说,发展的目的就是解决人民群众的需要。

  当月,市县两级交通部门拿出了改道架桥的方案;当年11月15日,一座全长706米的公路和桥梁跨过沮河,附近2000多位村民自此告别了行路难。

3.jpg

(图:新建成的汉三大桥及公路连接线全长706米,其中桥梁全长126米、宽7米)

  “争做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的表率,少说多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南漳巡检镇回到市区,第二天他又马不停蹄赶往保康县寺坪镇,调研易地扶贫搬迁情况。

  这一年多,他心里始终放不下的...

  是贫困地区群众!

  他曾在问政节目现场怒斥一些干部扶贫工作不扎实,也曾在全市大会上要求大家:“面对贫困群众和扶贫攻坚任务时都要拷问自己,感情真不真!责任实不实!作风硬不硬!能力强不强!”

5.jpg

(图:李乐成和村民何国元交谈 严俊杰摄)

  在南漳县薛坪镇龙王冲村,他听77岁的何国元讲述家中变故,陪着她一起掉眼泪,安慰她要坚定脱贫信心。

6.jpg

(图:李乐成和村民张关英交谈。赵兴沛 摄)

  在谷城县庙滩镇郭峪村,他蹲在地上和71岁的张关英拉家常,临走时又从兜里掏出500元现金塞给老人,嘱托当地干部照顾好老人一家。

7.jpg

  (图:2017年4月13日,李乐成在南漳县长坪镇东园村园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走进村民凌成武家,详细了解他家的生活、生产情况。赵兴沛 摄)

  在南漳县长坪镇凌成武家中,他揭开锅盖看看一家人吃什么,到厨房里转一转看看米缸满不满,他希望在扶贫工作中,每个人的良心经得起拷问,党性经得住考验。

8.jpg

(图:李乐成到保康县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保康县马良镇赵家山村石头多、土壤少、存水难,大部分村民遭遇“吃水难”。听说当地打了一口483米深的水井,彻底解决了当地吃水难题,他直接进到村民陈宏秀家厨房,拧开水龙头,双手捧起汩汩清泉一饮而尽,还来不及擦干满脸水滴,就连连称赞道:“这水没有气味,好!”

  在谷城县茨河镇青鞍山村,30岁的男青年高伟父亲去世,又要照顾患精神病的母亲,他被生活的磨难拖累得丧失了脱贫信心。他鼓励高伟勇敢地面对生活的磨难,相信明天会更好!

9.jpg

(图:李乐成在谷城县茨河镇贫困户高伟家了解情况。赵兴沛摄)

  后来,高伟获评“感动谷城十大人物”,入选2017年12月“襄阳好人”。随后高伟又去学了一门技术,还遇上了他心爱的姑娘,今年10月,高伟就要升级当爸爸了,生活终于变得更美更好了……

10.jpg

(图:2017年5月24日,李乐成来到襄州区双沟镇,深入夏收现场了解情况 。赵兴沛 摄)

  这一年多,他心里始终关心着的...

  是如何通过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民的获得感!

  他曾经多次前往保康县马桥镇尧治河村,看老乡们如何做好绿色发展的大文章;也曾深入到宜城的流水镇、刘猴镇,为当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通阻碍。他尽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资金、人才、社会资源在农村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11.jpg

(图:李乐成在宜城市王集镇方各村了解电商运营情况。赵兴沛 摄)

  在襄州区石桥镇,他为襄阳坤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现代化的种植模式、市场化的经营理念点赞。在枣阳市兴隆镇,他勉励湖北贝迪鸽业有限公司走现代化企业管理之路,将企业做优做强。在谷城县赵湾乡,他鼓励深山创业的赵湾故事负责人方琼带领更多大学生回乡创业,致力乡村振兴。

12.jpg

(图:李乐成前往谷城县五山镇调研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赵兴沛 摄)

  他珍惜襄阳的山山水水,珍惜襄阳的一草一木。

  谷城县五山镇堰河村坚持走科学发展之路,将一个穷困落后的山村变成“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他感慨道:“美丽乡村建设要真正做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13.jpg

(图:李乐成到保康县马桥镇尧治河村调研新农村建设。丁涛 摄)

  保康县马桥镇尧治河村把矿区变景区,把景区变生活区,走出了一条共享发展、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尧治河的发展超出我的想象!”他希望通过对尧治河村的学习,领悟、提升襄阳绿色发展的信心。

14.jpg

(图:杨垱镇仲庄村薄荷种植基地,李乐成详细了解枣阳市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情况 。赵兴沛 摄 )

  这一年多,他一直记挂着的...

  是建强基层组织!

  希望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有一只领头雁,有一个好班子,能带领更多困难群众坚定发展决心。

15.jpg

(图:李乐成在枣阳市吴店镇树头村了解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赵兴沛 摄)

  在枣阳市吴店镇肖湾村,李乐成到入党积极分子刘勤良的家中,和十多位老党员坐在一起宣讲十九大精神、畅聊新时代新发展,他希望“群众处处都能听到党的声音、看到党的主张,处处都能感受到党的温暖。”

  78岁的老党员金智术家住枣阳市王城镇资山社区。听说老金退休后仍发挥余热、释放正能量,带领大家自觉维护公共卫生,乐成书记开心不已,号召党员干部向老金学习。

16.jpg

(图:李乐成在老河口市光化办事处调研。赵兴沛 摄)

  在老河口市光化办事处小东门社区,他耐心倾听“小巷总理”抱怨“上面千根线、地下一根针”的苦楚,希望未来用信息化建设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通道,为社区减负。

  在襄城区肖冲村,他和党支部书记肖国斌算起了村集体收入账,当听说2017年该村人均纯收入1.6万元,是2011年的2倍时,他高兴地说:“要树立发展信心,大力扶持特色农产品发展,叫响襄阳农产品品牌。”

17.jpg

(图:李乐成走进赵湾讲习所。赵兴沛 摄)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听民意、问民需、顺民意、聚民力……一件件群众急盼的问题被解决,一项项惠民利民的政策频出。

18.jpg

  (图:李乐成在宜城市王集镇,向洪诚麦冬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了解麦冬生产、经营情况。赵兴沛 摄)

  我市因病致贫人口占全部贫困人口的55.5%,贫困家庭在校学生近3万人。多次暗访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后,他竭力推进襄阳医疗扶贫、教育扶贫政策落地落实,斩断贫病恶性循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去年9月1日,市、县两级财政每年拿出近亿元,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含已脱贫)在校学生29994名发放1000元至1500元生活补助,按照人均400元标准为154448名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补充商业医疗保险,彻底斩断了因贫失学的通道,遏制了因病致贫返贫现象。

  2017年,襄阳顺利实现46360人减贫、51个贫困村出列的既定目标,扶贫成效得到各方肯定。今年,我市还将拨付教育扶贫、健康扶贫补助资金3935.601万元。

  位于谷城县紫金镇的湖北汉家刘氏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品牌营销做得很好,但是经济效益与品牌效益并不匹配,带动更多贫困户发展产业的能力受限。他为企业开出区块链“药方”指出,互联网、大数据时代,要让有机产品卖出有机价格,就要应用好区块链技术。

  襄阳的县域经济是短板,县域实现高质量发展怎么办?在保康县城关镇,他提出“必须坚持以资源消耗减量化、资源利用循环化、资源产出高效化为核心,走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随后,减量化增长写进了中共襄阳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报告中。

19.jpg

  后记:

  这一年多来,有人怕他。当数据有问题、作风不扎实、行动太拖沓时,他会生气,会发脾气,怒目而视,时不时还蹦出两句“三字经”……

  这一年多来,更有人敬他。当大学生村官与他侃侃而谈表决心,当返乡能人给他写信言志气,当深山农民唱起欢歌赞生活,他也会由衷地高兴,兴致勃勃来一场“pia舌”……

  在他心里,襄阳是好的。山水好、人文好、历史好、底子好……他常说,要对得起老祖宗留下的这一方水土,要对得起600万勤劳善良的襄阳人民。

  走遍襄阳的山山水水,在他心里,想必总有一个位置,保留着那份浓得化不开的深情!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