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童骏:退伍不褪色,铁道线上续写安全新风采

2018年07月30日18: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漫长的铁路线上,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经肩抗沙袋抗洪抢险,他们脱下军装穿上铁路制服,成为了光荣的铁路工人。

今年28岁的童骏,现任职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江岸机务段一名火车司机。

脱下戎装,穿上路服,童骏始终保持军人特有的坚韧和执着。2011年,童骏退役入路八年以来,他一步一个脚印,先后从学员、副司机、学习司机、司机等一个个阶段性岗位中学习工作,练就过硬业务技能。他靠着勤学钻研,不断实践积累,一步一个脚印的成为一名优秀的机车乘务员。

刚上机车学习时,童骏随身携带着一支笔、一本笔记本,认真记下每一个仪器的功能作用和使用程序,认真揣摩每一道工序的标准化作业过程,在师傅的手把手教导下,一遍又一遍地学习和摸索制动闸把的操纵技巧。很快的,童骏将机车上琳琅满目的空气开关、数不胜数的截断塞门、各式仪器仪表熟记于心,熟练掌握了制动闸把的操纵技巧。

“干什么、学什么、练什么、精什么”是童骏一直以来坚持的工作原则,为了掌握机车驾驶技术,他把所有业余时间都耗在学习上。他向师傅请教、向书本“取经”,跟同事交流,不断结合行车案例琢磨分析,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和实战经验。他在每年机务段组织的业务技能“一体化”考核中,都是一次性通过,理论实作考试成绩被全段通报表扬。

机车走行部检查是童骏拿手的技能。“通过机车走行部检查发现问题,是确保机车运行安全的保障。”为此,童骏树立“宁可错停不可盲行”的安全意识,库内动车前检查是否有铁鞋,制动软管是否吊起。在童骏工作值乘期间,在列车在出站后,在仪表、轴温确认作业时、发现轴温报警按规定处理15起,确保行车无事故。

八年以来,童骏做到了出满勤、零事故、零违章,在驾驶中,他坚持“眼到、手到、心到、口到”,做到呼唤应答一字不差、手比眼看一式不减、检查机车一点不漏、每个作业环节一丝不苟。“小伙子犊子可教,是个值得培养的好苗子。”童骏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高度认可。

夏季气候炎热,暑气逼人。童骏每天的工作就是担当武汉北至株洲交路。出发前,他总是要整整衣冠,照照镜子。一次次穿着笔挺的制服,迈着豪迈的步伐,坚定地履行一位退役军人不曾褪色的铿锵誓言,在大车司机的岗位上续写时代的风采。(曹毓祥)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