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北油田分公司等科研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2018年07月31日20: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8年7月28日,第三方专业科技成果评价机构——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在北京依据科技部《科学技术评价办法》的有关规定,按照科技成果评价的标准及程序,本着科学、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组织专家对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北油田分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单位共同完成的“耐温抗盐聚合物凝胶体系开发与工业化应用”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

据悉,此次评价会的专家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刘合,中国工程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集团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教授孙金声,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巨勇,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系主任、教授郭锦棠,中国矿山企业协会顾问、研究员延吉生,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教授级高工曾庆坤,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计秉玉等组成。

经过专家评审,认为该项目成果针对塔里木盆地高温高盐缝洞型油藏堵水和碎屑岩油藏调驱对堵剂的苛刻要求,通过分子模拟、方法建立、产品研发、体系构筑,创新形成了高温高盐油藏提高采收率系列堵剂技术,为保障我国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及高效开发深层油气藏提供了技术支撑,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及创新点如下:提出了有机-无机杂化提升堵剂耐温耐盐性的新理念,发明了具有共价键、螯合键复合结构的超分子凝胶堵剂,耐温150℃,耐盐22万mg/L,较好地解决了常规无机凝胶固化时间短、不可控,有机凝胶耐温抗盐性差的难题;发明了耐温抗盐的速溶型聚合物和环保高效酚醛预聚体交联剂,解决了常规聚合物配液溶解效率低、常规交联剂毒性大的难题;开发了耐温抗盐、粒径可控的多尺度凝胶分散体在线生产工艺,基本解决了聚合物凝胶剪切大、地下成胶不可控的难题;创建了适合高温高盐油藏的低成本软体非均相和三相泡沫提高采收率技术,解决了预交联颗粒注入性差的难题。研究成果2010年至今,已在中石化塔河、胜利、中原,中石油塔里木及哥伦比亚Girasol、Hazmin等14个国内外典型高温高盐油气田,应用500余井次,累增油26.2万吨,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广应用前景广阔。已获授权发明专利23件(美国发明专利1件),发表论文43篇(SCI/EI30篇),软件著作权1项,制订企业标准1项。项目成果创新突出,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经专家组全面审核,与会专家一致同意,“耐温抗盐聚合物凝胶体系开发与工业化应用”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