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垃圾分拣员周勇敢——

顶着暑热忙 村容变了样(故事·百姓影像)

本报记者  方  敏
2018年08月07日04: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工作中的周勇敢。
  蒋力奔摄

  周勇敢一天的工作从清晨5时就开始了。“得尽量避开中午,否则不被太阳晒晕,也要被垃圾给熏晕了。”骑着通体绿色的垃圾收集车,周勇敢笑着出发了。

  从2016年7月起,浙江省诸暨市岭北镇全面推开垃圾分类工作,54岁的周勇敢被聘为村垃圾分类收集分拣员,负责岭北镇下田坊自然村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教育指导和上门收集工作。自此,周勇敢开始了与垃圾打交道的日子。

  村子里,村民周荣华也起了个大早,正在院子里吃早饭。见到周勇敢,他赶忙打招呼,“来喝杯茶再忙。”周勇敢和他寒暄着,慢慢停好车。周荣华放下碗,拎起两个垃圾桶走了过来。可腐烂的与不可腐烂的垃圾已分好类,分别装在了两个垃圾桶里。周勇敢见状,露出笑容,手里的活计并没有停下——他麻利地打开垃圾车厢、依次装填、关好车门,继续往下一家走去。

  上午10时,村子里的气温已达33摄氏度。再瞧周勇敢,后背已经湿透,早上带的一大瓶水已经喝光。身后,可腐烂的餐厨垃圾已经收集了满满一桶,不可腐烂的垃圾也装了小半车,车子骑着也有些吃力了。

  “大家对垃圾分类都很支持,所以和以前比起来,工作虽然累点,但心里是舒坦的。”周勇敢想起了一开始干这活儿的情景:以前,村民们对垃圾分类并不支持,说了不少难听话。“这里是农村,哪来这么多讲究啊”“这不是应该你来分的吗”“要分你分,我们分不来”……如今,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持续推进,村子变美了,村民们这才意识到,很多都是老周的功劳。看到他这么辛苦,大家纷纷提前分好垃圾,以减轻老周的工作量。

  老周也不愿意偷懒。在他眼里,垃圾分类收集一定要及时,特别是夏天。“天一热就容易生虫子,必须要及时收,桶身还要冲洗干净。早上主要收集的是头一天晚上和新一天早上的餐厨垃圾,下午收集中餐后的垃圾。”老周说,“每天190户人家跑下来,最快也要3个小时”。

  10点半,太阳已然火辣辣的。虽然老周动作麻利,但各类厨余垃圾装在桶内,难闻的气味还是时时飘散出来,初次靠近的人都会忍不住作呕。越近中午,气味就会越浓。为了尽量不影响周边的人们,老周总是加快速度干着。镇里给老周配备了口罩,他嫌戴着不舒服,也很少用。“我这鼻子,闻不到。”他总这样说。“一个桶装满可腐烂垃圾,大约上百斤。”记者试着骑了骑,平路和下坡还好,上坡要用足了劲才走得起来。“一天两桶,拉起来确实有点吃力。”老周说。

  很快,老周来到垃圾站房。花在分拣收集上的时间至少3个小时,之后还要拉到集中收集点,再由镇里外包的保洁公司统一收集处理。

  “垃圾分类后,村里连苍蝇蚊子都少了,老周有功劳。”在村里,村民们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垃圾站房里面也看不到可腐烂的垃圾,干燥、没有异味。“以前垃圾不分类,最脏的就是垃圾站房,污水横流、蚊蝇纷飞,夏天很远就能闻到臭味。”岭北镇常务副镇长朱松菊说,正是有像周勇敢这样一批早出晚归、任劳任怨的垃圾分类收集分拣员辛勤的工作,让垃圾分类在村里起到了实效。2017年,岭北镇需要市集中处理的垃圾比2016年减量28%,村容村貌更美了。

  听到别人夸奖,一旁的老周憨厚一笑。他匆匆回到家吃完午饭,稍作休息,就又要顶着日头投入到新一轮的收集工作中去了。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7日 09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