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河北邯郸开发“成语菜”“成语典故宴”

2018年08月15日17:5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石家庄8月15日电(记者岳文婷、闫起磊)当美食和成语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中国成语典故之都”河北邯郸将历史文化和美味佳肴融合,开发出一系列“成语菜”甚至是“成语典故宴”,让宾客在享受美食的同时品味成语典故,做一名有文化的“吃货”。

  邯郸,是中国3000多年唯一没有改变过名字的历史文化名城。战国时期,赵国在邯郸建都158年,无数英勇悲壮的故事在此发生。《左传》《史记》等历史典籍,以及神话、戏曲等,都对邯郸历史故事进行了记载和创作,并由此衍生出1000多则成语典故,涉及政治、军事、风俗等方方面面。2005年,被命名为“中国成语典故之都”。

  丰沃的历史土壤,滋养了当地的饮食文化,使得邯郸菜自古就享有“八大地方风味名吃”之誉。邯郸菜就地取材,选料朴实,出品“色泽厚重,咸香为主,酱香酸辣为辅”,民间特色浓郁。

  当今餐饮界,各大菜系竞相创新和发展,菜品百花齐放。邯郸菜向历史找灵感,从文化内涵上做延伸。依托成语宝库,国家级烹饪大师刘艳军大胆想象,创作出30多道菜品,形成了具有特色的“成语典故宴”。

  书案上,金丝大虾象征“兵将”,边上配有毛笔,形象刻画了“纸上谈兵”;当澳带、冬瓜制作成和氏璧的造型,一盘晶莹剔透的“和氏璧”呈现在眼前,寓意“完璧归赵”;以寓指魏国的特色驴肉拼盘为中心,边上七碟围之,呈现出“围魏救赵”的场景……

  美好的餐饮体验,来自食材和味蕾的碰撞,更源于文化带来的精神满足。鲜美的食材、生动的造型和丰富的内涵,一道道“成语菜”,虽非奢华,但有韵味。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