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浙江丽水市景宁县

河长上岗 水质上扬

梅丹丹  金洁霞
2018年08月18日05: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小杨,我今天巡河了,你要记得把我的工分记上去。”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鸬鹚乡山下村的河长何振宝,对治水联络员小杨说。在看到自己的总工分排名进步了好几名后,何振宝这才放心了。

  为进一步落实河长制,鸬鹚乡积极创新,实行“工分制”考评办法,充分调动河长工作的积极性。村级河长每月至少巡河4次,每次记1分。同时,治水联络员做好统计汇总工作,年底时以总工分作为河长考核的重要依据。

  近年来,景宁县紧紧围绕省、市“五水共治”工作新部署和新要求,把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作为保护水环境、改善水生态的重要举措。景宁全面推行河长制信息化APP(应用软件)平台,把河湖数据、河长档案、巡河信息、管理制度等情况纳入信息管理平台。只要点一点手机,就能即时查询有关情况。

  景宁县水利局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信息化平台建设,借助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巡河、智能治水,大幅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县级、乡级河长巡河率达100%,总巡河距离达3378千米。

  针对县级河道,景宁全面推行“双河长制”,每条县级河道在原来政府领导为河长的基础上,增加一名县委常委担任河长,并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县级总河长。

  河长上岗,水质上扬。目前,景宁县域Ⅰ、Ⅱ类水体占比达98%以上。在全省城市水环境质量评价中,景宁在各县(区)排名第一位。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18日 10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