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河南通许

用电不卡脖 农民乐呵呵

本报记者 任胜利
2018年08月19日10: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祖籍河南通许的于顺霞在外经商数年,几年前她返乡创业,连遇两个“没想到”。

  一是她离家前连煮饭用电都成问题,没想到现在电磁炉、微波炉、电冰箱、电视机等家电已经走进了家家户户。“不缺电,让咱们的日子更亮堂。”

  第二个“没想到”就是通许县机井实现了“井井通电”,便捷的拉闸浇地让她感慨不已,“没想到田里增加的井建到哪儿,电就能通到哪儿,再也不用靠天吃饭。”

  日前,记者来到于顺霞返乡创业所在地,通许县长智镇岳寨村。村党支部书记于来政介绍:“以前电力不足,灯泡不亮不说。连浇个地都要按户排队,浇地时还要留心听着别人家的动静,机器一起开机根本带不动,最后谁也干不了活。”

  “现在夏天用空调,冬天用电暖气。”于来政说,“浇地更不用说了,只要一拉电闸,水哗哗地往地里奔。日子过得越来越省劲儿啦。”

  岳寨村是有名的苹果之乡,全村苹果种植2400多亩。村民岳涛正在地头给苹果树灌溉,看着甘洌的清泉喷涌而出,滋润着干涸的土地,岳涛喜不自禁:“这下好了,再也不用等雨盼水了。”

  “机井没通电时,最早用柴油机抽水。后来自己从家里扯条电线到井口,费钱费力又不安全。现在既方便又安全。”谈到机井通电带来的便利,岳涛连声称赞,“原来浇一次地,需要拉线、扯管子、看水,没有两三个人,根本忙活不过来。现在浇地时卡一刷,无论老人还是妇女,只要一个人就够了。”

  “用电不卡脖,农民乐呵呵。”于来政接过话茬,“农村供电条件好了,你看,连顺霞都回来了,在村里办起了豫鑫农贸,自己有效益不说,还给俺村解决了留守妇女、留守老人挣钱难的问题。”

  于顺霞现在是开封市豫鑫农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是通许新一轮农网改造的受益者之一。她拥有多年的菊花种植经验及技术,承包了岳寨村960多亩流转土地。

  2016年国网通许县供电公司对全县机井进行了改造,实现了井井通电。

  使用通电后的机井,不仅解决了当地农业灌溉问题,农民的灌溉成本也降低了2/3。“年年都有好收成,家家的收入都提高了,俺村人均纯收入突破2万元。”63岁的于大爷蹲在菊花苗圃旁,脸上挂满欣喜的笑容。

  村民们算的一笔笔幸福账,来自岳寨村这几年快速发展。岳寨村通过了河南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并注册了商标,产品畅销国内外;在发展果树种植的同时,引进了3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近400个;岳家湖成为全省6个生态科技产业观光园区之一;岳寨村先后被授予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国家级生态文明村,假期来这里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截至今年4月底,国网通许县供电公司总投资2.9亿元,全县10039个机井已实现通电。“我们按照‘安全、便民、规范’的原则,着力解决老百姓用电‘最后一公里’问题,方便用户就近接电。”国网通许县供电公司总经理许晓晨说,“通许的农网改造不仅助力乡村发展,还为脱贫攻坚提供用电保障。”

  曾经穷困的岳寨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这才是个开头,好日子还在后头呐!”于来政说,目前多个引进的企业正在起步,村民们未来的生活会更加幸福!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19日 11 版)
(责编:尹深、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