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广西田林扶智除“穷根”

少年不出文盲 成年减少“技盲”

庞革平  甘天龙  王永兴
2018年08月22日04: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各位叔叔,这次回学校我一定好好听话,好好读书。”黄晓英是广西田林县定安镇定安中学初中二年级学生,因厌学于今年3月跟随亲戚到广东打工。驻村第一书记黄救恩从未放弃对她的劝返工作。

  近半年时间的信息跟踪和微信、电话沟通后,黄救恩远赴千里之外的广东省东莞市将黄晓英接回家中,她将于9月初重回学校读书。

  今年以来,田林县建立“双线四包”机制,县领导包乡、乡领导及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村民小组、村民小组包户的“政府线”和教育局领导及干部包学校、学校领导包年级、班主任包班、科任教师包到辍学学生个人的“教育线”双线并行,将辍学学生的劝返任务精准到个人。至7月中旬,该县已成功劝返192名贫困学生回校,劝返率超过上级部门的规定标准。

  2016年以来,田林县全面落实国家教育扶贫政策,义务教育阶段共有37572人次贫困户子女享受寄宿生生活补助,发放补助资金2032.575万元;高中教育阶段共有4525人次贫困户子女享受免学杂费政策,发放补助资金407.25万元,并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发放助学金791.875万元。

  不仅如此,2016年以来,该县立足“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精准对焦实施劳动力技能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门路。其中与民盟驾校对接签约的“引擎行动”扶贫工程举办培训班13期,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626人,培训种植、养殖等短期技能432人,培训焊工等技能49人,共为1107户贫困户送上了脱贫“金钥匙”。

  “通过参加挖掘机操作技术培训后,我联系到工业区当挖掘机驾驶员,每月挣4000多元,现在生活压力比以前小多了。”正在田林县桂黔工业园区百矿铝水项目现场开挖土石方的田林县旧州镇板坚村板坚中屯贫困户王亚任介绍,他一家五口人,两个小孩都在读书,以往家庭收入就是靠种植玉米、水稻和打零工,生活很困难,现在在工业园区务工,有了稳定的收入。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22日 13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