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多年养成的文明习惯,突然被否定让很多人不适应——

扶梯“靠右站” 还需理性看

 仇  辰  王俊岭
2018年08月22日04: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杭州某地铁站内的扶梯和楼梯设置。
  龙 巍摄(人民视觉)

  乘客依次站在右侧,左侧则留给匆忙赶路的人——这是北京地铁扶梯常见的一幕,被很多公众认为是文明的缩影。不过,近日广州地铁、深圳地铁相继发出呼吁,认为“左行右立”存在安全隐患,应提倡“站稳扶好”。正值暑期出行高峰,究竟该如何文明有序乘梯?笔者对相关问题进行了采访。

  礼让本无错

  杭州市民杨欢第一次来北京旅游,当她拎着行李箱刚在地铁扶梯上站稳,身后便有人边说着“麻烦让一让”边从她身侧快步走过。“第一次遇到有点不好意思,可我拎着大箱子,挤着靠右站确实不方便。”她留心观察,发现地铁上很多乘客都习惯靠右站立。“对大家能自觉遵守规则觉得挺震撼的,但我上网搜索发现,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对这个现象是否应该推广还是产生了一些困惑。”

  北京市民支女士有同样的疑问。“北京推广‘左行右立’已经有十多年,大家慢慢养成了文明习惯,为匆忙赶路的人提供了便利,但我也看过一些报道,指出了安全上的问题。秩序性和安全性到底如何平衡,我觉得需要告诉大家。”支女士说。

  据了解,“靠右站立、左侧通行”的扶梯礼仪最早由英国提出,是为了方便赶时间的乘客。这一理念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时在国内重点推广,并逐渐成为各大城市普遍接受的文明行为。多年来,多地公众已潜移默化地养成了这样的习惯,自觉文明礼让。

  “刚来的时候经常忘了要靠右站,每次发现自己站错了都有点尴尬,担心会被认为素质低。”如今,在北京上学的小谢已养成“左行右立”的习惯。“有时候也会遇到站台拥堵,但若不赶时间,我还是选择排队靠右站。”

  相比商场等地,“左行右立”现象在地铁扶梯更为常见。目前北京地铁通过广播“请您抓好扶手,不要倚靠电梯,注意脚下安全,文明乘坐电梯”提示乘客,部分扶梯两侧设有“站稳扶好”的标语,有的扶梯仍设有“请靠右站立”的指示牌。

  安全更重要

  今年5月,深圳地铁运营总部表示深圳已不再提倡“左行右立”,而是以安全为重,呼吁乘客“站稳扶好”。此前,上海于2012年起不再着重提倡这一理念,移除了倡导这一理念的贴纸,改为“紧握扶手”。2016年,南京地铁公开呼吁希望市民能“扶稳站好”。今年4月,广州地铁也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明确表态,希望乘客握好扶手站稳,不要在扶梯上走动。

  之所以有这样的改变,一是长期靠右站对电梯右侧磨损较大,会导致扶梯局部部件承受过多的疲劳冲击,缩短设备寿命;二是自动扶梯台阶高度高于公共场所楼梯要求,走动容易踏空或绊倒,造成安全事故。

  北京东直门地铁站的安保人员告诉笔者,换乘大站人流量大时非常拥挤,没有空地让大家靠右站,因此一般鼓励乘客站在扶梯两侧或直接走楼梯。“偶尔也有人在扶梯上跑动而摔倒,人多还有后面的乘客挡着,人少如果拎的东西又多,跑的时候没扶稳很可能会摔。之前有位乘客东西都摔烂了,幸亏人没事。”

  据了解,香港作为较早的地铁城市,地铁里只有电梯没有楼梯,为了给赶时间的行人和特殊情况留出通道,才会提倡“左行右立”。自2010年起,香港改为通过广播、标语宣传“握扶手,企定定”(握紧扶手、站定不动)的理念。在加拿大多伦多,当地撤出了数百个“左行右立”的标语,日本地铁曾开展“抓住扶手”活动,但许多乘客仍然习惯站在电梯一侧让出通路。

  笔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不少公众依然认可“左行右立”的行为规范,并对停止这种礼仪存在担忧。“大家好不容易养成了这样的好习惯,突然取消不仅会让很多人不适应,还可能对保持其他文明行为造成影响。”小谢说。

  秩序在心中

  到底该不该“左行右立”?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左行右立”对有序乘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另一方面,相比“两侧站立”起到在高峰期延缓进站的限流作用,乘客不间断地在一侧电梯行走或会加大进出站负担。

  就通行效率而言,“靠右站”空出的左边通道并不能让乘客快多少。例如,东直门地铁站H口的扶梯上行共需29秒,在扶梯上快步行走大约需10秒,仅比快步从楼梯上行节省约3秒。

  有专家指出,有的扶梯坡度较大,若行走一定要抓紧扶手,人过多或有急事时尽量选择走楼梯,携带大件乘客的旅客可选择直升电梯。民众在出行时尽量注意礼仪,有谦让排队的意识,不可横冲直撞,给予彼此更多方便。

  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郝江平认为,就技术层面而言,承载不均造成的隐患是可以解决的。“可以调整结构设计或局部部件的材料,提高负载均衡或延长部件的寿命,同时根据实际使用情况确定定期维护和状态检修的制度,运行工况不好的设备可以采用更高的标准。”笔者日前从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了解到,相关部门已加大检测频次,对扶梯进行定期维护以确保其安全运行。

  “靠右站”是文明行为,但很多情况下是否靠右站并不代表公众素质高低,还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郝江平表示,个别地区经济条件无法满足采购、安装较高标准和质量要求的扶梯或运行维护能力达不到较高要求,扶梯老旧或状态监测发现可靠性下降、不能进行更换或升级改造的,执行“靠右站”明显存在安全风险。他建议,有能力执行“左行右立”的区间可设置标识,并提醒乘客可能发生的意外。不必强求统一,可以根据时间、地点的不同,采用不同的提示,让秩序留在心中。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