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出战亚运会,也是一种成长

本报记者  陈晨曦  李  硕
2018年08月27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8月25日,雅加达亚运会的网球比赛全部结束,中国队共获得2金2银,位列网球项目金牌榜和奖牌榜榜首,创造了自1994年广岛亚运会以来的最佳战绩。

珍惜为国争光的机会

职业网球以赛程密集著称,亚运会期间恰逢美国网球公开赛前的北美硬地赛季,每周都有比赛。对网球运动员来说,每一站赛事都是争夺积分的关键比赛,错过一站,面临的可能就是积分和奖金的损失以及世界排名的下滑。因此,网球选手参加本届亚运会,就要在职业赛场上做出牺牲。

“为了能够参加亚运会,我们的女子职业选手在亚运会前就要回国内接受兴奋剂筛查、机能检测等,一系列比赛都受到了影响。可以说,她们做出了牺牲。”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文斌说。

世界排名30多位的张帅因此错过了在美国举行的西南网球公开赛,如果她能在这站比赛有好的表现,很有可能获得美国网球公开赛的种子席位,从而在前两轮避开种子选手。如今她将以非种子选手的身份亮相美网,首轮对手就是世界排名第十二位的西班牙名将穆古拉扎。“像我这个年龄的队员,一旦职业排名下滑,再想打上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张帅也有过顾虑,但她坦言8年前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与李娜、晏紫等并肩作战的经历让她难以忘怀,“如今在国家队中,我的排名最高,年龄也最大,所以参加本届亚运会,对其他年轻队员也能起到良好的表率和示范作用。”张帅表示,虽然放弃了一些职业比赛,让她的奖金和排名都有一些损失,“但能够作为中国队的一员出战亚运会,就是我的荣誉。”

在本届亚运会女单决赛中,另一名中国队选手王蔷战胜张帅夺得冠军。王蔷表示:“亚运会是一种锻炼,需要我们积极面对。这种为国争光的机会对我而言十分珍贵。我非常开心,这是荣耀。”

在比赛中得到锻炼

当然,职业球员也能因为参加亚运会比赛而受益。

国家队的保障和亚运会的历练,对职业选手的成长也大有裨益。国家队备战亚运会的集训让网球选手张择有了不少收获,“备战训练比较系统,身体也保护得不错,尤其是国家队新请的外教,带给我不少新鲜的理念以及正能量,让我能以非常积极正面的心态面对接下来的比赛,用稳定的情绪带动技战术的良好发挥。”

在亚运会开赛前,张择在成都挑战赛获得了男子单打、双打双冠,并将自己的单打世界排名提升了76位,排到第183位。而18岁的小将吴易昺虽然因为亚运会遗憾错过了美网资格赛,但打进亚运会男单决赛、收获一枚银牌的经历也为他今后的职业生涯积累了经验、提升了信心。

中国男足此次虽然止步于亚运会男足比赛的淘汰赛首轮,但是小组赛3战3胜从容突围的表现还是让人眼前一亮。中国男足的球员绝大多数来自国内职业联赛,不少球员都在激烈的职业赛场得到了锤炼,提升了水平。本届亚运会的男足比赛,对中国男足的球员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

从国家队经历中受益

中国棒垒球用国家队俱乐部的方式提升了实力。获得本届亚运会铜牌的中国垒球队从2017年就以国家队俱乐部的形式前往美国参加职业联赛。第一个赛季她们在47场比赛中只取得了3胜44负的成绩,但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让球员们快速成长。2018赛季她们在60场比赛中赢了13场,队员的技战术水平迅速提高,与世界顶级选手的差距正在缩小,信心也有了明显增强。

“去国外打职业联赛对我们来说也是开创性的工作。东京奥运会资格赛就在眼前,必须要让队伍快速提高,如今看效果还是很明显的。”中国垒球队领队杨旭说,“从国际经验来看,培养出一个投手需要8年的时间,而我们只用了14个月就让投手有了长足的进步,这在国内训练是不可想象的。”

无独有偶,中国棒球队今年5月以首钢金鹰德州航空队的身份出现在北美职业联赛当中,成为12支参加独立联盟联赛的职业俱乐部的一员。“我们聘请了国外的教练团队,他们训练和指导比赛的能力都很强,同时还有医疗等保障团队,队员不仅个人能力提高了,自我管理能力和对新技战术的接受能力也都有了明显改善。”杨旭表示。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27日 20 版)

(责编:杨蕊荣(实习生)、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