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中国速度荣耀亚洲 苏炳添获亚运男子百米大战冠军

2018年08月27日09:1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速度荣耀亚洲苏炳添获亚运男子百米大战冠军

  8月26日,在第18届亚运会田径男子1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苏炳添(左)以9秒92的成绩获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摄

  【聚焦2018雅加达亚运会】

  26日的朋加诺体育场被中国红点燃。在亚运赛场最受瞩目、最激动人心的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中,中国男子百米飞人苏炳添以9秒92新的亚运会纪录摘得金牌。在同日的女子1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韦永丽获得铜牌。

  决赛前,苏炳添的外教兰迪·亨廷顿说:“如果比赛的氛围、环境和气候都合适,加上运动员感觉良好的话,苏炳添能在雅加达给中国带来一个奇迹。”外教在训练场上信心满满地留下这番话,让人们开始无限遐想雅加达亚运会百米比赛。

  在本届亚运会前,苏炳添两度跑出平男子100米亚洲纪录的9秒91,追平了卡塔尔选手奥古诺德创造的亚洲纪录,成为“跑得最快的黄种人”。带着这样一份辉煌的成绩单第三次来到亚运会赛场,苏炳添的目标很简单——拿到男子100米的金牌。

  以10秒27获得预赛小组第一,以10秒16的成绩晋级决赛,以9秒92的成绩夺冠,苏炳添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他说:“我觉得今天已经破了我的魔咒,作为男子百米选手训练了十几年,我参加的所有运动会都没有尝试过拿一个冠军。29岁,我终于在亚运会上证明了自己。”手捧亚运金牌,苏炳添成为名副其实的“亚洲飞人”。展望未来,苏炳添说:“亚洲人其实可以跑到9秒85这个成绩。很难说这个成绩能不能由我创造,而我现在是无限接近这个成绩的人。”

  面对成绩和荣誉,在苏炳添看来,这一切都不是他的包袱。与其说是压力,苏炳添自己更希望将他所面对的一切说成是“恩赐”。“我现在看得特别淡,因为现在所有的一切都像是一场梦,好像是多出来的。对我的体育生涯来说,好像去年就应该结束了。”说这话时,苏炳添的表情很认真。简简单单的几句话,背后却承载着很多故事。

  2017年年初,那些关于“苏炳添退役”的新闻不胫而走,主人公的确动了这个念头。“说实话,那时这个问题我确实考虑过。我还能不能跑出比9秒99更快的成绩?”然而,苏炳添不甘心,“后来我觉得,自己还能在这个跑道上继续付出,我想要的目标不只这么多。”于是,他坚持了下来,日复一日训练比赛。

  正当苏炳添准备离开赛场时,一群印尼的年轻人来到苏炳添面前,希望和他合影。他们拿着一个小横幅,上面用中文写着“苏炳添,加油”。苏炳添不仅属于中国,还属于亚洲和黄种人。

  女队方面,韦永丽携手梁小静进入女子百米决赛。上届仁川亚运会,韦永丽力压日本名将福岛千里夺冠。谈及第三名的成绩,韦永丽赛后表示,起跑的时候就感觉不太好,但无论什么结果都会欣然接受。

  此外,中国女子铅球选手巩立姣第五次蝉联亚运会该项目金牌,中国田径队也拿下了该项目的亚运11连冠。男子跳远决赛中,中国选手王嘉男跳出8米24的好成绩打破了亚运会纪录,摘得金牌。(记者 侯珂珂)

  

(责编:杨蕊荣(实习生)、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