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网友有话说

百天俩女孩殒命滴滴顺风车 网友:监管应与时俱进

人民网赵艳红 实习生邱佳倩 尹一茜
2018年08月28日13: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传递网友声音,聚合人民智慧——人民网“强国论坛”推出《网友有话说》栏目。你关心的话题,就是我们的选题。欢迎发邮件至rexian@people.cn,或关注“强国论坛”微信公众号找小编“吐槽”。


8月24日,浙江温州乐清市一名20岁女乘客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26日,滴滴致歉并宣布下线顺风车业务,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等对滴滴公司开展联合约谈,责令全面整改。如何在享受网约车便利的同时确保乘客安全?网友建议,网约车平台一键报警功能应与110报警系统联网。此外,在各类网络应用层出不穷的情况下,网友认为企业应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同时呼吁监管部门与时俱进,保证消费者权益与安全。

一键报警功能与110联网才有效

乐清被害女孩的朋友称,其在一个小时内七次致电滴滴,但并未得到回复。

据警方发布的通报,警察曾三次向滴滴客服询问嫌犯信息,耗时92分钟,而从滴滴审核警察信息到把车辆及驾驶员信息发给警方,仅需9分钟。

紧急事件面前,时间就是生命。如何让警方迅速获取涉事车辆信息?如何把92分钟缩短到9分钟甚至更短?网友建议,网约车平台与公安部门合作,在App内增加或完善“一键报警”功能。

其实,滴滴有“一键报警”功能,但位置较隐秘,部分用户不知道该功能的存在。

使用滴滴的紧急求助功能前,需要先通过“点击左上角头像——设置——紧急联系人”这三个步骤,添加紧急联系人的联络方式。在打车途中发现不安全情况时,点击打车端下方“紧急求助”,再点击滴滴安全客服,在倒计时结束后自动发起求助。

网友认为,需要简化紧急求助的程序。更重要的是,网约车平台应与公安部门联通,方便紧急调取信息。

网友“smdbddkll”认为:强烈建议app上设置一键报警功能!另外,滴滴要处理好跟警方工作的对接,不要搞那么多机械化的流程,一旦乘客报警,就要马上通知警察出动,并提供警方需要的一切信息,这样或许就能挽救一条生命!

网友“吃鱼小仙女”指出:滴滴作为最大的网约车平台,本应得到公安部门的关注,一键报警功能也只有和公安局联合起来才能好用。报警后直接获取车辆司机信息,在紧急事件发生时才能高效保障乘客安全!

顺风车应该强调便利、环保而非社交

今年5月初到现在,郑州空姐、乐清女孩,两名20多岁的年轻女孩遇害,网友有理由怀疑不是偶发事件,而是滴滴顺风车模式本身存在问题。

2015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时任滴滴顺风车总经理的黄洁莉为顺风车描绘了社交的场景:“就像咖啡馆、酒吧一样,私家车也能成为一个半公开、半私密的社交空间。”并表示“这是一个非常有未来感、非常sexy的场景,我们从一开始就想得非常清楚,一定要往这个方向打。”

百余天俩女孩殒命滴滴顺风车,使公众意识到顺风车的社交导向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新浪微博网友、媒体人王志安认为:监管领域的原则是,对于不必要的和不应该的风险,应该是零,这个和概率多少没有关系。分享搭乘的监管原则,应该禁止一切社交导向,变成纯粹的出行工具。监管部门该出手了!

网友“@ins风设计”表示:滴滴在顺风车业务上的设计和宣传卖点一直都是“出行社交”,但线下真实空间内的社交场景并不安全可控。顺风车更应该宣传的是出行本身、便利、环保等方面,滴滴却一直在放大“社交”的存在感。本质上来说这个产品价值观就有问题,一个脏的产品再怎么道歉整改也没用。

监管应与时俱进 防患于未然

除网约车平台外,网络送餐、电商、直播等平台给公众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黑厨房、假货、内容低俗等问题。移动互联网时代对公众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的维护,除了依靠企业自身的整改和社会责任意识的树立外,监管也不能缺位。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称“新兴技术衍生出的新模式、新业态实际上为监管部门带来更广泛的挑战。当新事物、新模式改变了人们的行为习惯、重构了权利义务关系,需要我们及时对监管模式和规则设定进行调整、更新,以重建责任框架,消化新的社会风险。”

监管部门如何更好地维护公众利益?网友认为监管应该与时俱进,防患于未然。

网友“人民PaPF9”指出:各类网络应用层出不穷,对应的政策法案也应该尽快推陈出新,保证消费者权益与安全。

网友“黎原学交易”强调:不要推卸责任,要监管到位,监管到位,监管到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