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爱心公益

贵州习水青杠坡红军烈士陵园:

网寻四渡赤水战役烈士后人 5天找到

闫冬
2018年08月28日19:02 | 来源:千龙网
小字号
原标题:青杠坡红军烈士陵园5天找到四渡赤水战役烈士后人

  家住江西瑞金的杨庆红没有想到,八十余年后,还能得知爷爷杨衍邦的下落。

  爷爷83年前在贵州土城壮烈牺牲的资料展现在眼前,杨庆红戴上眼镜认真地看了又看,脸上露出悲喜交加的神情。“爷爷参加红军长征后一直无音讯,我们家几代人苦盼几十年,今天终于有消息了。”

  近日,今日头条“寻找革命烈士后人”项目与贵州习水青杠坡红军烈士陵园、座落在土城古镇的四渡赤水纪念馆一起合作,寻找在四渡赤水战役中牺牲的,葬在“青杠坡红军烈士陵园”的烈士后人。

  青杠坡红军烈士纪念碑

  烈士杨衍邦就葬在这里。《江西省革命烈士英名录》显示,杨衍邦烈士出生于1902年,江西瑞金人,1935年在贵州省土城作战时牺牲,年仅33岁。

  2018年8月17日,今日头条“寻找革命烈士后人”项目利用地理位置弹窗技术,把杨衍邦烈士的信息发送到他的家乡江西瑞金,希望能够帮他找到后代亲人。仅仅5天后,在江西媒体的帮助下,就找到了烈士杨衍邦的嫡孙杨庆红。

  多方接力 为烈士寻后人

  8月17日,赣南日报社记者萧森的手机上收到了一条来自今日头条的弹窗——《烈士后人,您在哪里?江西瑞金籍杨衍邦烈士在黔牺牲83年,盼亲人》。这位本身就是红军后代的记者决定帮助烈士寻找后代亲属。随后,赣南日报开辟“寻找革命烈士后代”专栏,与“今日头条”联手开展寻找赣南籍革命烈士后代活动。

  在收到头条弹窗当天,萧森就与瑞金市革命烈士纪念馆馆长杨俊贤取得联系。杨馆长立即派工作人员查阅烈士相关资料,终于在一份革命烈士家属登记表上看到“杨衍邦”的名字。登记表上显示,“杨衍邦1933年入伍参加红军”,还有其子杨荣冬等亲属的详情。

  8月21日,连拐几个巷道,记者萧森来到瑞金市象湖镇瑞明村松下村民小组村民杨庆红的家。杨庆红正是红军烈士杨衍邦的嫡孙。烈士留下的“财产”还在:一顶老式的橱柜,去年维修过的两间狭小的房间。“这是我爷爷与奶奶结婚时用的橱柜。爷爷参加红军前居住的地方,叫‘两个半间屋’,当时家庭条件非常艰苦。

  “记忆里奶奶说得最多的话就是‘爷爷去参军了,没有消息’。现在家里能够勾起回忆的就是一块光荣烈属牌。”杨庆红从老房子里拿出一直珍藏着的那块光荣烈属牌。

  烈士嫡孙拿出珍藏的“光荣烈属”牌

  爷爷是杨庆红心中的英雄。他从小听着村里老一辈人对爷爷的敬重和赞扬:当年只有一个兄弟的爷爷踊跃参加红军,对革命胜利充满坚定信心。

  2009年,杨庆红去瑞金市革命烈士纪念馆查找过关于爷爷的信息,但除了爷爷“参加红军”,没有找到更多信息。

  行军当天喜得一子 再未回还

  杨庆红说,家里人对爷爷年轻时的情况了解极少。只知道杨衍邦结婚刚一年就去参加了红军。而杨庆红的父亲是爷爷杨衍邦参加长征,从瑞金大转移那天出生的。听老一辈村民说,杨衍邦行军出发前集合,村里人正好见到了他,恭喜他生了个儿子。杨衍邦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激动得流下眼泪,但因很快要随部队出发,杨衍邦没能回去看一眼妻儿。

  从此后,杨衍邦的妻子独自抚养孩子,一直苦等丈夫从战场回来,一生没有改嫁。没有想到的是,她苦苦盼望了几十年都没有等到丈夫回来,也没有得到任何音讯。

  据杨庆红说,和爷爷杨衍邦一起去参军的还有堂弟杨衍达。当时杨衍达的妻子也正怀着身孕。杨衍达随红军部队长征后,杨衍达的妻子改嫁了,孩子出生后,杨家将他从襁褓中接回,杨庆红的奶奶又将他抚养长大。遗憾的是,至今家里也没有听到关于杨衍达的任何音讯。

  “奶奶去世时,我们特意制作了一块爷爷的灵牌与奶奶合葬一起,还在墓碑上刻了爷爷奶奶的名字。”杨庆红说,那时不知爷爷身殉何处,只好以这样的方式立碑纪念。

  烈士后人带记者来到烈士衣冠冢

  杨庆红带记者来到村子后面的一处小山岗上,一座刻有“杨衍邦”名字的坟墓半掩在茂密的松树林里。杨庆红对记者说:“现在知道爷爷牺牲在贵州习水,当地政府还建了爷爷的红军烈士墓碑,我计划明年清明节去青杠坡红军烈士陵园祭奠爷爷。”

  科技助力革命寻亲 讲好红色故事

  1935年1月,中央红军长征到达贵州习水,为了打开北上长江的通道,在习水土城镇青杠坡与川军激战,史称青杠坡战斗。四渡赤水纪念馆副馆长袁正纲介绍:“青杠坡战斗是遵义会议后毛泽东指挥的第一仗,也是四渡赤水战役的发起之战。”在这场惨烈的战斗中,红军伤亡3000多人,歼敌3000多人,1000多名红军将士壮烈牺牲。

  为纪念青杠坡战斗牺牲烈士,青杠坡红军烈士陵园于20世纪80年代始建,目前有纪念碑、烈士墓等纪念设施。为传承红色文化,习水县还建起了四渡赤水纪念馆、红军医院纪念馆等十多个纪念场馆,形成了四渡赤水博物馆群。每年都会在清明节、国家公祭日等组织大型纪念活动,缅怀红军先烈。

  青杠坡红军烈士陵园负责人袁小文所长介绍,陵园里安葬着“青杠坡战斗”及周边战斗中牺牲的红军烈士,大部分在无名烈士墓和集体墓中;其中,有单体墓碑的共有56座。

  经过四渡赤水纪念馆、青杠坡红军烈士陵园的资料梳理,有籍贯地信息的烈士只有37位。通过与今日头条“寻找革命烈士后人“项目的合作,将陆续对这37位烈士的信息进行发布。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