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申城多家托儿所数十年如一日服务3岁以下幼儿托育,新形势下不断挖掘潜力

“妈妈老师”让更多孩子放心入托

2018年08月30日08:18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妈妈老师”让更多孩子放心入托

不少已为人父母的 “70后”“80后”,很怀念小时候在父母单位托儿所享受的欢乐童年。上海托育新政下,记者采访发现,有托儿所为解决双职工家庭实际困难,在新形势下主动挖掘自身潜力,扩大现有托班容量;原来的幼教老师主动报考育婴师证书,以更好适应3岁以下幼儿。

  挖掘自身潜力扩大入托容量

  上学期末,黄浦区中华托儿所“送”走了学校最后一批大班毕业生。这所已开办40年的托儿所,在适龄儿童人口波动的大背景下适时微调。从9月起,由原先的托、小、中、大班配置,转为专门招收3岁以下幼儿的普惠性托儿所。

  “如今,我们可容纳80名18个月到36个月的幼儿,目前招了2个班。”已有30多年幼教经验的所长俞一平说,在育婴师、保育员里,有育儿经验丰富的“妈妈老师”“奶奶老师”。

  为了更好照护3岁以下幼儿,托儿所老师们主动加强3岁以下幼儿育儿理念学习。“仅一纸证书还不够,托育机构从业人员每学期确保40课时的职业道德培训。从业人员本身要有爱心,面对幼儿的吃喝拉撒才不会烦。”俞一平说,面对小年龄的孩子,托育机构以养为主,主张在“玩中学”。

  为了让幼儿更喜爱托育机构,从去年起,托儿所提前研究3岁以下幼儿的环境创设。操场上的大型户外玩具,换成了适合3岁以下幼儿“走、钻、爬”的定制玩具。厨师上岗需有中级厨师资格证,每天“一餐两点”,让孩子吃得安全、可口。

  考育婴师证书签师德承诺书

  静安区良清托儿所芽芽班的 “85后”幼教姚妍菲自己有过养育经验,被托班宝宝们亲切地称为“妈妈老师”。从晨检到把孩子一个个领进教室,组织在游戏中学,半日点心、户外活动、吃午饭……整个上午,各类活动一环扣一环,记者发现,姚妍菲连一口水也没喝过,满怀母爱精心呵护,直到12时宝宝们睡午觉,才稍作休息。

  “3岁以下幼儿注意力集中时间短,各类‘玩中学’的游戏活动往往只安排5—10分钟。阅读绘本、过家家、弹玩具钢琴,活动要不断翻花样。其间还可能‘险情不断’,一会儿这个宝宝要上厕所,一会儿另一个宝宝抢玩具哭闹了。”姚妍菲说,自从带托班起,为了更好了解3岁以下幼儿特点,她还考出了高级育婴师证书。

  作为一所开办已有60年的集体办全日制托儿所,上海静工集团有限公司下属良清托儿所、华业托儿所等7家托儿所,主要招收18个月至6岁的幼儿,其中18个月至24个月托班幼儿占总数的45%。“小年龄幼儿不太会表达个人想法,师德培训更重要。托儿所要求每位老师签署师德承诺书,每月进行师德师风建设。”上海静工集团有限公司托幼管理中心主任王芳说。

  除了教师培训师德,厨房操作人员、保安工作人员也要求规范操作。托儿所不仅餐饮安全有应急预案,7家园所的厨房都加入“明厨亮灶”工程。

  打造重德有能托育从业队伍

  托育机构从业人员是关键。日前出台的《上海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从业人员与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强调,建设一支重德有能的托育机构从业人员队伍以及一支高素质善保教的幼儿园师资队伍。其中,从业人员要建立准入制度,幼教师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上海开放大学培训中心主任王松华教授认为,育婴员培训不仅要求在专门的实训室进行技能培训,还要加强职业素养、职业道德、职业责任和安全意识。自3月24日首期培训班开班以来,上海开放大学系统已开设16个培训班,全系统培训人数已达820人。

  本市还鼓励有条件的区新建配套幼儿园时落实托班建设要求;通过改建、扩建幼儿园,增加托班资源供给;鼓励民办幼儿园开设托班;支持公益性托儿所扩大服务对象覆盖面,缓解入托供需矛盾。同时不断推进福利性托育机构建设,鼓励企业、园区、事业单位参与兴办福利性托育机构,让更多幼儿能享有普惠性的托育服务。(记者 许沁)

(责编:杨蕊荣(实习生)、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