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豫西山区红腹锦鸡数量快速增长

三门峡观鸟记

本报记者  龚金星  人民网记者  王玉兴
2018年09月01日05: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栖息在枯树上的红腹锦鸡。
  张明云摄

  豫西山区,三门峡市陕州区张汴乡草庙村。立秋后的一天,下午5点多,村民余治民带着我们,爬上了他家后面的一个小山梁。

  这里处于甘山和寺河山交会地带,山高路远,谷深林密,自然环境独特,红腹锦鸡等珍稀动物栖息于此。

  10多分钟后,我们到达山上的观鸟点。这是一块不大的山间平地,平地的一头,几根木棍撑起了一个简易棚子,顶上盖着遮雨的塑料瓦,四周裹着黑色的遮阳毯,面朝空地的方向撕开了几个洞,便于观察和拍摄。平地的另外一头,竖着几根枯树老根,供鸟儿栖息。

  同行的摄影师张明云迅速架起三脚架,挂上长焦镜头,调整好相机参数,目不转睛地盯着前方。

  他是三门峡市的一位摄影师,以拍摄野生鸟类闻名摄影界,很多人就是从他的镜头里,认识了白天鹅、红腹锦鸡、绶带、环颈雉、反嘴鹬等珍稀鸟类。

  这个观鸟点,是张明云和余治民打造的。在长期的野外拍摄中,张明云发现这个区域有红腹锦鸡等大量珍稀野生鸟类,就和余治民一起搭建了这个棚子,设置了投食点、饮水点,吸引鸟类驻足,也为摄影师提供了绝佳的拍摄机会。

  50多岁的余治民平时在家耕种着10来亩山地,这个观鸟点设立以后,每天早上5点钟和下午4点钟,他都会来到这里给鸟儿补充食物,更换饮水,然后静等红腹锦鸡的光临。

  “我每天都做记录,来了多少只,在这儿停了多久,都投放了什么食物,这些我都记的有底儿。”

  1个小时过去了,依然没有看到红腹锦鸡的影子。虽然已过立秋,天气依然有些闷热,塑料棚子下的我们,个个汗流浃背。

  “余师傅,它们怎么还没来?”记者有些焦急。“你放心,6点40分之前,它们肯定下来。”余治民依然是心平气和。

  “嘘!”张明云示意大家不要说话,同时指了指前方,对面的山坡上,一只红腹锦鸡踱着悠闲的步子,出现在大家的视野,然后是第二只、第三只。它们时而飞上枯树,飞快地啄食,时而跳到地面,驻足凝望,时而叫上几声,呼朋引伴。旁若无人,悠然自在。

  相机的快门声飞速响起,大家都怕错过了这个美好的机会。

  红腹锦鸡简直是造物主的杰作:金黄色的脑袋、虎皮纹的脖颈、蓝宝石般的后背、红色的腹部、褐色的尾巴,跃动着的五彩斑斓在巍巍青山衬托下,显得那么绚烂夺目。

  几分钟过后,吃饱喝足的红腹锦鸡先后离去。几个小时的奔波,短短几分钟的邂逅,大家都有些意犹未尽。

  “冬季食物短缺的时候,它们会成群结队地下来,多的时候,一次能下来20多只,这群走了,那一群又来了。”余治民说,“这么多年来,我们都成了朋友,每天我都要上来和它们见面。”

  这个观鸟点成了摄影师的绝佳去处,几年来,有千余名摄影师来到这里,用快门留住了红腹锦鸡的美丽倩影。“冬季到三门峡拍摄天鹅、红腹锦鸡,然后再去黄河对面的山西省平陆县拍摄石鸡,这已经成了国内拍摄野生鸟类的经典线路。”张明云说。

  甘山和寺河山都属于秦岭山脉东段的支脉,是红腹锦鸡的重要栖息地。2014年,为保护好红腹锦鸡等珍稀野生鸟类,三门峡市在全市设立了12个红腹锦鸡重点保护区,总面积达53万多亩。

  甘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主任史有庄说:“这几年,山上红腹锦鸡的数量增长很快,公园职工在巡查的时候,经常能看到它们。”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01日 10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