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湖北利川腾龙洞

神奇的景 凉爽的风(足迹)

本报记者  田豆豆
2018年09月01日10: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编者按:伏天的热浪还未散去,秋季的脚步已悄然而至。这个夏季,“足迹”与读者一起游览了消暑胜地,享受了纳凉惬意。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利川腾龙洞,赏洞中奇景,观民族风情,在“凉城”中辞夏迎秋。

  

  洞内恒温12—18℃!在气温动辄攀升至38℃上下的盛夏,每天有8000多人从全国各地赶到位于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的腾龙洞,享受夏日难得的清凉。

  “本店备有外套、披肩,欢迎游客选购!”腾龙洞游客中心外有一排旅游纪念品商店,大多在店外就摆出了“避寒”衣物出售或出租。

  近年来,利川以“凉城”闻名,是避暑纳凉的胜地。利川平均海拔为1100米,山高林密,夏季气温通常比省会武汉及毗邻的重庆市低5—10℃。

  距离利川市区6.8公里的腾龙洞是中国目前最大的溶洞,世界特级洞穴之一。它曾经是恩施土家族人的“母亲河”清江的河床古道,经河水亿万年冲刷而贯通。后由于地壳运动、河流改道形成人车可进出的“旱洞”。来腾龙洞探幽的游客,不仅为纳凉,更是为了一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卧龙吞江 别有洞天

  卧龙吞江,先声夺人。依山就势,向着巨大的水声前进,一幅巨大的水墨瀑布图出现在眼前。那是卧龙吞江大瀑布。“卧龙”为腾龙洞水洞,“江”即为清江。发源于齐岳山的清江奔流至此,突然坠落30米,落入“巨龙”张开的大口之中。

  2亿年前,利川是汪洋大海。晚白垩纪开始的喜马拉雅运动,使得长江上游地区剧烈抬升,清江开始形成。约在70万年前,清江河水终于贯通了整座山脉,从腾龙洞奔流而出。不过经过千万年的地质变化,如今的清江从此进入山中,伏流16.8公里,才从黑洞奔流而出,再次成为明流。

  从卧龙吞江处绕行不远,即可看见一个巨大的热气球。热气球载着游客时起时落,但最高处也不超过腾龙洞洞口的顶端。腾龙洞的宣传画中,一架直升机从洞口飞出,反显得飞机十分渺小,可见腾龙洞的壮观。

  腾龙洞旱洞洞口高72米,宽64米,初步探明总长度59.8公里,可容直升机自由进出。从洞口渐渐深入,立刻感觉到“天冷需添衣”。与一般溶洞滴水穿石钟乳石密布不同,腾龙洞旱洞里十分干燥,罕有滴水,只觉一股股清凉的风时时拂过,越是深入洞中,越觉寒冷。

  洞中仍有山。在光影中,腾龙洞中景观也十分“大气”。比如龙麟山,高35米,却已是腾龙洞中最小的一座山。传说腾龙洞的守护神龙每5000年会来这里蜕皮换鳞,形成此山。实际上,这些洞中山多由山体崩塌落石堆积而成。

  “沧海桑田”“时空隧道”……一处处景观见证着造物的神奇,自然的变迁。

  土家歌舞 传承文化

  “妹娃儿要过河,是哪个来推我嘛……”在腾龙洞自然“音效”作用下,《龙船调》《六口茶》等悠扬而质朴的土家民歌,肉莲湘、八宝铜铃舞、毛谷斯等独特的土家歌舞一一呈现。

  利川是优秀民歌《龙船调》的故乡,土家人能歌善舞,民族文化多彩多姿,别具一格。土家人在腾龙洞内的天然穹隆型溶洞大厅里,设置了洞内原生态情景剧场。一出具有浓郁土家风味的实景歌舞剧《夷水丽川》每日在此上演,让人对土家文化有更深的了解。

  清江古称“夷水”,《夷水丽川》在一群身穿老虎斑纹服装的舞者激越高亢的鼓声中开场。岩石穹顶上,灯光投射出巨大的白虎图案。白虎是土家人的图腾,常见于土家族传统建筑中。

  舞台上,一位美丽的舞者跳起妖娆的独舞,那是夷水中的盐阳女神。随后,一位土家汉子趔趄登场,那是古代土家人的首领廪君。传说中,廪君正带领部族迁徙,途经夷水时疲惫晕倒,被女神救起。女神对廪君心生爱慕,阻挠部族西进。为了部族的生存,廪君被迫射杀女神。而此后,心中愧疚的廪君化为白虎。这也是土家族白虎图腾崇拜的由来。

  从这个美丽而悲壮的传说开始,《夷水丽川》串联起一个个土家族独特的生活场景和歌舞形式,如祭祀歌舞撒尔嗬,对歌传情的“情人节”——女儿会,土家妹娃儿出嫁前必经的哭嫁、哥哥背妹妹上花轿的独特民俗,为迎接美好生活而编织西兰卡普等等。其中撒尔嗬、西兰卡普等均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炎炎夏日,在凉爽的山洞中,欣赏一出优秀的土家歌舞,别有一番风味。

  

  ■小贴士

  距离利川城区45公里的柏杨坝镇,是《龙船调》的发源地。那里有从清代开始建造、至今保存完好的土家族建筑群李氏庄园,名为“大水井”。距离利川市区12公里,有“龙船水乡”景区,可以乘船顺清江而下,欣赏清江两岸如画风光。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01日 07 版)

(责编:尹深、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