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中国梦·实践者】湖南贫困村小停学6年终复学 飞行员空姐上“开学第一课”

2018年09月01日12:43 |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小字号

驻村扶贫工作队人员给孩子们上“开学第一课”

“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停学6年后,8月30日,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大塘村小学又响起了孩子们的歌声和朗朗读书声,这一幕,让老校长黄朝明感动不已。

黄朝明是大塘小学的老教师,有着38年的教龄。6年前,因为村里小学的校舍年久失修成为危房,村里无力维护,同时因为学生生源越来越少,学校被停办。黄朝明和村里的小学生不得不一起转到临近的温塘小学。

看着村里的孩子们每天要走5公里山路,耗费1个多小时去村外的小学上学,黄朝明心里很不是滋味。这些年,他一直有一个愿望:让村里的孩子们在家门口上学。今年是黄朝明教师生涯的最后一年,让村小学复学这个原本不大可能实现的愿望却成为了现实。说到这件事,黄朝明认为,主要还得感谢南航驻村扶贫工作队。

在扶贫队帮助下,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大塘村小学停学6年后复学

扶贫工作队助力,停学6年的村小学复学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南航湖南分公司派驻大塘村的扶贫工作队为村里的孩子们组织了一场特殊的“六一”活动——“航空知识大讲堂”,但是因为大塘小学早已废弃,只好在村部操场搭大棚,建起“临时课堂”。

黄朝明找到村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讲了自己的想法,这和扶贫工作队的思路不谋而合。大家都认为,以前小学停办,是因为村里穷,得益于党的扶贫政策,现在村里各方面条件都好转了,恢复办学有了基础。复学这个事,宜早不宜迟。

离开学不到100天,黄朝明和工作队工作人员一起起早贪黑,掐着日子做调研、打申请、跑教育局。女儿从省城回来看他又晒黑了一圈,直喊心疼,但黄朝明乐在其中。

8月中旬,新校舍布置好了,学校的手续也跑得差不多了,但有件事黄朝明始终放心不下:还得为学校找个年轻的老师接班。黄朝明说,自己再教一个学期就要退休了,没有老师,他心里不踏实。

最终,在县教育局和村委、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下,31岁的青年教师达湘群赶在开学前到岗。得知达老师就是大塘村的媳妇,带小孩特别有耐心,黄朝明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大塘小学爱心书屋揭牌

扶贫工作队人员教村里的小学生唱儿歌

教室里再次响起郎朗读书声

8月30日,复学后的大塘村小学迎来新学期,南航湖南分公司党委书记谢延军、新宁县县委常委戴强华和孩子们一起参加了开学典礼,并为全体师生送上祝福。升旗仪式上,20余名小朋友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升旗,大塘小学再次响起了国歌声。

当天,“南航爱心书屋”正式启用,孩子们涌进图书室,寻找自己喜欢的书籍。黄朝明告诉记者,以前村里只有村部有些书,但那些都是教如何养猪、修拖拉机之类的,这次志愿者捐赠的书籍都挺适合孩子们,十万个为什么、儿童版四大名著、故事绘本应有尽有,工作队还捐赠了书屋的桌椅和设备,孩子们非常喜欢。

接下来的“开学第一课”,上课老师并不是黄朝明,而是工作队的飞行员、空乘和志愿者们,但黄朝明却比自己上课还高兴。他说,让山里的孩子们看看外面的世界,听听外面的声音,从大山走出去,是他最大的愿望。

语文课上,飞行员罗润杰教孩子们学习《上学歌》。“我要上学校,花儿对我笑”的歌声从教室响起,学校仿佛又回到了往日的模样,不少家长掏出手机,隔着窗户拍下了孩子第一课的精彩瞬间。罗润杰还在黑板上写下“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八个大字,和大家一起反复诵读,希望孩子们能热爱学习,不断进步。素质课上,空乘蒋尚清陪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做手工,画画,搭积木,大家笑声不断。最后,孩子们一起折千纸鹤,放飞自己的梦想。

“哥哥姐姐们上课很好玩,教的歌很好听,今天学习了写字、画画还有做手工,很高兴,长大了也要向大哥哥大姐姐们学习。”今年刚念一年级的黄婉盈小朋友说。

大塘村生态水稻示范区

有了读书声,村里又有了生机

读书声和歌唱声,吸引来不少乡亲。村民们说,学校停办了6年,村里沉寂了6年,再次听到读书声,心里很亮堂。

这也是大家的心声,黄朝明说,孩子们是村子的希望,也是乡亲们的希望。虽然现在学校只有学前班和一年级两个年级共23个学生,但明年就会有3个年级,后年就会有4个年级,学生慢慢多起来,乡亲们更有盼头,大塘村就会越来越好。

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熊劲松说,大塘小学复学就是教育扶贫的落地,以前大塘村因为位置偏僻,土地、水资源匮乏,土壤肥力差,不少老乡处于贫困状态。今年扶贫工作队来后,公司各级党组织和贫困户结对,根据每户情况制定脱贫方案,这次来还开展了入户走访,考察了生态水稻示范区。工作队帮助村里因地制宜发展高山大米、脐橙、红薯种植等生态农业,发展电商业务,成立了大塘村生态农业公司,再过不久,大塘生态高山大米就会上到城里的餐桌了。今年生态农业公司开张,自来水厂开工,学校开学,这“三开”让村民们坚定了脱贫的信心,不少外出打工的老乡也愿意回来了。

“今年早些时候,村里留守儿童比例是70%,现在这个比例正在逐步降低。”熊劲松说,大塘小学复学是教育扶贫的第一步,接下来工作队还准备在村里成立爱心助学基金,准备组织村里孩子走出大山去长沙看大飞机等活动来增长他们的见识。

(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