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记者调查:空中瑜伽火爆背后藏安全隐患

2018年09月02日06:1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位于天通苑北二区的一家瑜伽馆里,空中瑜伽的吊床安装在最显眼的位置 摄影/本报记者 赵婷婷

像小龙女一样优雅地坐在一根绳上、在空中进行高难度辗转腾挪……近来,晒空中瑜伽美照成为朋友圈中的新宠。

不少瑜伽馆、健身房纷纷开设空中瑜伽项目,吸引客源。然而,北京青年报记者多方调查发现,

空中瑜伽挑战的不仅是胆量,更对力量和技术有一定的要求,并非适合人人练习。在看上去很美的空中瑜伽背后,暗藏不少安全隐患。

  现象

  空中瑜伽成推销噱头

瑜伽一直是不少健身房用来吸引女性会员的噱头。近来,这个噱头有了升级版——空中瑜伽正成为健身房新宠,频频出现在招揽会员的宣传册上。北青报记者向多家健身房咨询健身项目时,不少健身房推荐了空中瑜伽项目。

“现在最流行的就是空中瑜伽,比普通瑜伽锻炼效果好,特别适合减肥和锻炼。”望京一家健身房的销售人员向北青报记者推销会员卡时,一直把空中瑜伽作为重点项目进行介绍。这位销售人员称,空中瑜伽又叫反重力瑜伽,是利用吊床来完成哈他瑜伽的体式,具有高效的放松、疗愈、瘦身等多重效果。

对于专业的瑜伽馆,空中瑜伽更是“当家花旦”,对于前来的体验者都首推空中瑜伽。在天通苑北二区小区内的一家瑜伽馆里,空中瑜伽的吊床被安装在最显眼的位置,路过的小区居民都能从大落地窗中看到里面垂落的吊床。瑜伽馆负责人在推销瑜伽卡时一直跟顾客强调,空中瑜伽有很多传统瑜珈没有的好处:“您练空中可以变得更有灵活性,平时很多不容易做到的动作和姿势在空中都能做。最重要的是,做空中瑜伽可以对抗地心引力,疏解压力、延缓衰老。”

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在费用方面,空中瑜伽也是高收费代名词。不仅每节空中瑜伽的价格是地面瑜伽的两倍以上,有空中瑜伽项目的健身房、瑜伽馆,收费更是明显增加,且呈现连年上调的趋势。比如,北四环附近一家专业的瑜伽馆因空中瑜伽吸引了不少附近居民办卡,其年卡费用就从前年的七千余元涨到了如今的近一万元。相比较而言,没有空中项目的健身房、瑜伽馆年卡的费用则要低不少。

  调查

  教练资质混乱 会员变教练仅需培训一个月

北青报记者向多家瑜伽教练培训机构进行了咨询,对于零基础学员,只要交了学费,最短一个月、最长三个月即可拿到由培训机构颁发的瑜伽教练证。而对于空中瑜伽教练,基本上针对有基础者,但培训周期竟然仅四五天。

一位资深瑜伽老师向北青报记者坦言,目前瑜伽教练培训机构较多,但找工作时得到认可的基本是两家相对有名的培训机构颁发的教培证。“但在求职过程中,相当一部分瑜伽馆其实并不看是哪里毕业的,只看实际试课的效果。因此,确实存在培训一个月就上岗的‘速成教练’。”

“国内还没有统一的考核标准,很多瑜伽教练都是跟着有经验的老师培训一阵后就升级成了空中瑜伽教练。”一位瑜伽教练透露。一家宣称“培训四五天就能成为空中瑜伽教练,并提供30天带薪实习”的培训机构表示,这是提升班,要有一定基础。当北青报记者问其练了一年瑜伽算不算有基础时,得到了肯定的答案。

很多瑜伽练习者也明显感觉到教练教学水平的差异。一位练习者就吐槽,曾有一位学员,只练过几节课,出去集训了一个月之后竟然就成了教练。

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绝大多数瑜伽教练所持的瑜伽教培证都是由培训机构自行颁发。甚至还有不少机构花钱加盟或订购国外的各种资格证书,包括“全美瑜伽联盟”证书、香港体协直属认证的国际注册教练证书等,以此提升培训机构“声誉”、扩大招生吸引力。

  安全缺乏保障 做难度较高体式时缺乏保护

姚女士是一位瑜伽爱好者,近日开始接触空中瑜伽。几次练习之后,她明显感觉到空中瑜伽有一定的危险性。“我上肢力量比较弱,在吊床上做很多动作都需要用上肢力量,感觉非常吃力。有一次手臂没劲了,差点从上面掉下来,还好一下子抓住了吊床。”姚女士说,每次做倒立动作都会提心吊胆。

北青报记者在瑜伽馆体验时也发现了与姚女士同样的问题,对于毫无基础的学员,教练也鼓励其做倒立等难度较高的体式。学员在教练帮助下勉强做出倒立的动作后,教练却无法一直在身边陪护。稍有不慎,就可能从吊床上直接掉下来。一旁练习的其他学员中,也时不时会有人在做体式时从吊床上掉下来。

不同瑜伽馆的吊床材质有所不同,承重性也让人担心。北青报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空中瑜伽吊床材质五花八门,价格也千差万别,有5元即可买到的,也有3500多元一套的。北青报记者在体验中还发现,一些瑜伽馆的吊床由于使用率高,已经出现了破洞。“我还在练空中的时候,仰头就看见吊床上面固定的一个卯钉就脱落在外面,吓得我赶紧换了个吊床。”有瑜伽会员说。

一位教练也坦言,空中瑜伽确实有一定的危险性,但上大课的时候不可能照应每个学员,只能重点关注那些头次来上课的。

  卫生状况堪忧 瑜伽垫吊床清洁消毒不彻底

瑜伽垫、吊床是空中瑜伽不可或缺的辅助用具。北青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对于这两样辅助用具,空中瑜伽训练时而会直接贴到脸、时而又会用脚去踩,且每次使用的用具并不固定,其卫生状况堪忧。

坚持练瑜伽一年的周菲,近期买了瑜伽铺巾,训练时都铺在馆内提供的瑜伽垫上,“这样还能卫生点儿。”她说,馆内的垫子上经常能看到人形的印记,“肯定是没清洗干净。夏天流汗多,多人轮流用一个垫子,什么细菌、真菌、尘螨之类的,真怕被传染体癣、脚气。”

北青报记者发现,不少瑜伽馆对于垫子的清洁只是用海绵式拖把蘸取清洁液擦拭几回即可,有时候还未干透就卷起来,更容易滋生细菌;有的甚至在两节课期间也不更换新的垫子。

对于吊床的清洁,由于要爬上高处解开锁扣且铺面较宽,清洗和晾晒都比较麻烦,因此不少瑜伽馆一个月甚至几个月才清洗一次。在冬季还好,但在夏季,由于被汗浸湿后马上又被打结处理,再打开时,味道可想而知。“上吊床要脚踩手抓,还要在上面做各种动作,不及时清洗,我做动作时真是有心结。”周菲整个夏季都更加纠结于瑜伽垫、吊床的卫生。

一位曾在多家健身房做过保洁的内部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很多健身房会要求保洁在每次瑜伽或者其他操课结束后对垫子进行清洁。但有时候两堂课间隔时间短,垫子数量又多,根本清洁不过来。此外,也很少有人会检查垫子清洁得是否合格,所以保洁人员常常会偷懒,不是实在脏得看不下去一般不会做全面清洁。

  观点

  空中瑜伽有难度 不是所有人都适合

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目前在某高校从事瑜伽、健美操教学的王燕华告诉北青报记者,一般从事瑜伽教练的人大多是体院或者舞蹈学院毕业的学生较多。因为其专业比较接近,考证相对容易些。不过,普通人如果有一定瑜伽基础,考证也并非难事。

“空中瑜伽并不是一项适合所有人的运动。”王燕华说,如果学员自身存在血压、血糖等健康问题则不建议进行空中瑜伽练习。此外,眼压过高的人也不适合练习空中瑜伽。“前弯或倒立都会增加眼压,空中瑜伽里面这些动作比较多,眼压过高的人容易发生危险。”即使身体健康状况良好,如果个人上肢力量较弱,也不建议直接练习空中瑜伽。“空中瑜伽对上肢力量的要求挺高的。力量较弱的女性建议首选地面瑜伽先练着,有一定基础后可以当作挑战再尝试空中瑜伽。”

本版文/本报记者 解丽 赵婷婷

(责编:袁勃、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