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北京两家科研单位获准自主评聘职称

2018年09月04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9月3日电 (记者 贺勇)记者从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北京市科研机构专业技术职务自主评聘管理办法》近日出台,将逐步在全市条件成熟的科研机构、新型研发机构、新型智库推行职称自主评聘。目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两家单位已率先完成本单位职称自主评聘方案制定工作,首批获准开展职称自主评聘。

在此次改革中,北京市对人才使用“能上不能下”问题进行破题,科研机构职称实行以聘代评,并通过完善考核制度打破职称终身制。

办法规定,职称和岗位聘任均实行聘期制,聘用合同期满进行考核;考核合格的,科研机构与受聘人员可按照岗位需要、本人自愿的原则,办理续聘手续,签订新的聘用合同;考核不合格的,科研机构可根据受聘人员与岗位的适用情况,低聘岗位等级直至解除聘用。通过这一制度设计,保障了科研机构用人自主权,避免一劳永逸的职称终身制引发的惰性,进一步激发创新主体活力,使人才“评得上、用得好、留得住”。

职称评审权下放后,在保障科研机构用人自主权的基础上,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将加强对职称自主评聘工作的监督管理。在科研机构申请自主评聘时,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将指导科研机构制定本单位职称自主评聘实施办法并审核备案,确保各单位自主评聘制度合规合理。在科研机构完成评聘工作时,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将对自主评聘的程序和结果进行验收,确保评聘结果的真实有效。对于不能正确行使评审权、不能确保评审质量的科研机构,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还将暂停其职称自主评审工作直至收回评审权。

下一步,北京市还将按照“成熟一个、开展一个”的原则,在更多条件成熟的研发机构和新型研发机构开展职称自主评聘。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04日 13 版)

(责编:孟植良(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