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民生报道

不忘初心发挥退休余热 组建秧歌队宣传婚育新风

2018年09月04日21:28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永春9月4日电(记者 王天乐) 连日来,福建省永春县东关镇婚育新风文艺宣传队长李进恩组织婚育新风文艺宣传队巡回乡村演出,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李进恩年轻时有点文艺基础,工作退休后凭着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了镇里的全民秧歌队。起初,参加秧歌队是为了退休后开心解闷和锻炼身体。李进恩通过实际工作看到了现在的卫计形势,群众对文化娱乐需求发生了根本的转变。李进恩反复考虑,自己在秧歌队,不如把这些民间演员发动起来,利用这些人才编排一些卫计节目,以文艺形式宣传卫计内容,可以让群众更容易接受。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老李决定要大干一场。于是,他发动起10多位秧歌队员组成的婚育新风文艺宣传队,由他担任婚育新风文艺宣传队队长,为群众做起了婚育新风的秧歌表演。

说组建婚育新风文艺宣传队容易,其实办起来并不那么简单。原来的秧歌队是一个群众自愿组织,谁愿怎样就怎样,谁也不管谁。婚育新风文艺宣传队成立后和原来秧歌队的性质完全不一样了,现在有任务了,规范了,能否适应?老李先后组织召开三次全体队员会议讨论,发表意见,表决心,进行专题研究,并制定了相关制订规章制度。

建起了婚育新风文艺宣传队,可是难题又来了,由于缺乏素材,婚育新风节目创作受到了阻碍。李进恩向县卫计部门索取了一部分参考资料,发动婚育新风文艺宣传队队员中的能人开始自己动手编写。他们除了编写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外,同时还根据实际情况编写了许多发生在本县内的婚育新风先进典型事迹,成为了珍贵的宣传资料,在刚组建婚育新风文艺宣传队的那些日子里,需要做的工作非常多。平时既起草文字材料、编写节目、排练节目,又要做好队员的思想工作等。李进恩没有知难而退,再苦再累也要干下去,丝毫没有退缩。白天组织队员们排练节目、召开会议,所有文字材料、创作节目只能靠晚上来写。经常写到半夜。那些日子里老李甚至有时连饭也顾不得吃,老伴埋怨说:“看你竞没罪找罪,比上班的都忙”。 李进恩说:“忙惯了,没事干还受不了”。在那最紧张的几个月里老李掉了好几斤肉。李进恩的老伴心疼老李,平时多做点好的给老李吃,不让李进恩干一点家务活。儿子心疼了特意回来赔李进恩喝几盅,酒桌上李进恩安慰老伴和儿子说:“我这也算减肥吧”。

婚育新风文艺宣传队的队员大都是退休人员,有的身体不是很好,但是热情很高。李进恩带领队员们坚持认真排练节目,积极参加演出。有的家中有事托付给别人很少有情况因队员,自己的事耽误演出,人人都有一种责任。经过一番努力,李进恩建起的婚育新风文艺宣传队编排的节目形式多样,有表演唱、独唱、快板、歌伴舞、戏曲、小品等,共编排了20多个婚育新风节目。《甜蜜事业好》是李进恩编写了一段南音唱段,感人动听。“走东村,进西院,卫计工作挑在肩。舍小家,顾大家,任劳任怨不畏难。风里来,雨里去,披星戴月作奉献”。据了解,这是专门为基层卫计工作者而创作的,用文艺作品讴歌了他们的无私奉献的精神。

如今,李进恩组织这支婚育新风文艺宣传队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针,宣传党的卫计方针政策和卫计先进典型事迹,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为婚育新风事业继续发挥余热。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