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浙江文成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潘晓静  刘进希
2018年09月06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身份核实、电子签名、国内现场审批……通过浙江省文成县海外服务中心米兰分中心和国内服务中心万里视频连线,在意大利米兰生活的文成籍华侨林先生仅耗时13分钟,就办完了国内两座房产放弃继承权的公证手续。而同样的事情,去年他的姐姐花费了将近一个月时间,耗费两万多元,专程回国才完成了办理。

自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浙江省文成县瞄准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着力解决服务质量和速度的问题,推出了一系列精准改革措施,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文成县是浙江省重点侨乡,现有16.8万侨胞旅居世界72个国家和地区,提升面向海外侨胞的公共服务水平是该县“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着力点。

7月5日,投资近300万的文成县海外服务中心启用,其远程视频取证系统实现了身份核实、电子签名、网上取证、录音录像、存储刻录等多项功能,海外华侨在一个综合平台上就可以完成审批服务事项在线办。

为了适应时差,国内服务中心的工作时间设定为下午4点至晚上8点,让海外华侨办事更方便。

文成县设立了海外涉侨服务财政专项经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建立了海外服务米兰分中心,由意大利米兰文成同乡会负责海外服务中心的建设和管理。在原有公证员核对护照、身份证、公证业务咨询等服务内容的基础上,将公安、民政、不动产登记、教育、社保、国土、建设等民生事项全部纳入海外服务米兰分中心的服务内容。

目前,已经梳理确定第一批59项政务服务事项,计划明年底实现全县本级审批事项695大项、1419小项海外服务中心全受理。海外服务中心成立仅一个月,就已经为115人办理了122个事项。

文成县在浙江率先推广“移动互联网+审批”,142个审批服务项目无需出门,手机上就能办成。推行企业困难现场办,百名县管干部化身助企服务员,每月上门帮助解决困难,受到当地企业的欢迎。

8月6日,国网文成县公司红船党员服务队员根据“电帮办”的在线预约上门服务记录,来到巨屿镇浙江金飞车辆配件制造有限公司,为该企业进行增容。“天这么热,吹吹空调,动动手指,业务就办好了,供电服务真是到家啊!”浙江金飞车辆配件制造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李明德说。

自“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国网文成县供电公司借助互联网加速推进供电服务转型,通过开发和应用“电帮办”客户端,为高压用户提供在线帮办服务,实现高压用户“一次都不跑”。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电帮办’可为高压用户提供在线预约上门服务、办电进度咨询和建议评价等全方位实时在线帮办服务,用户‘足不出户’就可能尽享大部分电力服务。”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06日 16 版)

(责编:皇甫尚华(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