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奏响水域保障经济发展最强音

——彭泽县河道管理局最美岸线建设记事

2018年09月10日18: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秋季的彭泽县芙蓉墩镇太字村江堤,夕阳西下,河面波光粼粼。江堤边,只见一排排水杨柳、竹叶柳等树木绿叶披拂,嫣然成为长江江畔的一道最美绿色屏障。我县位于赣北沿江地区,是长江溯流入赣第一县,拥有全长46.54公里长江岸线,是我省所占长江岸线最长的县。如好保护好长江岸线,县河道管理局探索出了生态护岸的新模式。

重拳出击 根治河道采砂乱象

为重点打击敏感水域省际交界水域的“游击式”、“顺手牵羊式”的非法移动和非法采砂行为。县河道管理局充分发挥水上综合执法作用,组织水上公安、长航公安、港口、海事、渔政、水政等涉水单位,加强了全流域地毯式巡查与打击。截止目前,共查扣非法采砂船舶6艘,非法移动船舶14艘艘,非法运砂船3艘,移送公安立案2起,刑拘6人,行政处罚12人。特别是2016年12月27日与长航公安成功合作刑事侦办了“12.27”非法采矿案。此案成为江西省长江流域首例因盗采江砂而入刑的案件,在全省流域影响极大。

在重点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的同时,县河道管理局加强砂石通道监管与内河河道采砂管理工作,依法取缔了原钱江物流临时卸砂通道,依规暂停元锋临时卸砂通道业务,查封并处罚了马当砖瓦厂非法自卸点,确保我县内河河道河势的安全与稳定。此外,县河道管理局积极争取船舶集中停靠点建设工作,以便对船舶的集中看押、集中管理。

巡航守护 他们专职一公里

每天早上8点钟左右,县河道管理局局长姚爱斌的手机微信就会响起阵阵消息提示音,“彭泽县生态管护群”传来各段生态管护队员的早汇报。

为保护好46.5km长江岸线生态环境,县河道管理局牵头组建了全省首家长江干堤生态管护专职队伍,按照每公里1名生态管护员的标准配置,专门从事长江沿线除污保洁、水事违章以及堤防管理范围内的乱搭乱建、乱围乱垦、乱采乱挖和“四非”违法行为的巡查、监督与维养管护工作,形成了“管理制度化,巡查常态化,工作专职化,管护规范化”,按堤段竖立管护人员公示牌,公布管护员电话号码、管护范围及职责,接受社会监督,并建立了严格的工作纪律和考核制度,确保长江干堤水生态环境优良。

与此同时,根据省、市、县工作要求,县河道管理局加强长江堤防安全管理工作,对城区海事码头形象进行了重点提升。截至目前,共种植了各类香樟、桂花、石兰、紫薇等风景树木1400多株,其它沿江非法码头栽种竹柳、垂柳耐水性苗木45.5万株,铺装绿化草皮8万多平米,迎水坡面播撒草籽1200kg,绿化提升了沿江三座排涝机站,新铺沥青路面3200多平米;投入资金14.6万元,对红光棉洲、芙蓉太字、五联、矶山大坂、辰字等7座21.6km堤坝、堤顶及斜坡面进行了除草砍杂、垃圾清运、堤面保洁工作。

构建体制 保一方水域安全

今年以来,县河道管理局加强了对长江沿线太字、五联等险工险段的实时巡查力度。特别是在汛前、汛中、汛后河岸岸堤变化情况进行每日巡堤查险与记录工作,设立公示牌,公布监测员信息。

同时,加强完善日常巡查机制,将堤管中队日常巡查管护监督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评,以城区十一大道为分界点,分上片和下片分班巡查,建立了巡查台账,对工作不负责任,造成后果的一律启动问责程序。截至目前,共查处倾倒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违法行2起,滩涂地违法施工作业3起,破坏内河河道河势稳定2起,平整内河河道112m2,依法拆除河道管理范围内非法加工机组4组套,皮带运输设备3条,房屋4幢870m2,乱搭乱建彩钢瓦1200m2。(宋玉琴、毕文君)

(责编:叶依颖(实习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