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视觉健康论坛聚焦学生近视

2018年09月10日19: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9月10日电(记者 贺林平)又到开学季,校园里一眼望去众多的“小眼镜”再度引发关注。日前在深圳开幕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视觉健康论坛上,来自中山大学、中南大学、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市眼科医院等专家教授纷纷聚焦青少年近视,专家们表示,在国家对学生近视问题高度重视的背景下,应强化综合防治方案,同时,加大相关领域的科研投入力度,在掌握更多科学依据的基础上更好地防治近视。

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初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七成,且此数据还在逐年攀升。拿广东来说,根据广州市教育局发布的《2017年广州市教育统计手册》,小学阶段,全市已有23.46%的学生近视,初中达到50 .62%,高中增加到73.19%。对此,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近期共同起草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力争2023年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 .5个百分点以上,并拟将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

此次由广东省科协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视觉健康论坛吸引约100名知名专家参与交流,约600名专业人员参会。澳大利亚华柏恩视觉研究中心教授陈家伟根据目前的趋势预计,到2050年全球近视人口将达到50亿,其中高度近视将会达到10%左右。据悉,高度近视会带来白内障、青光眼、视网膜脱落和黄斑病变等诸多并发症,研究显示,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黄斑病变发病风险是正常人41倍,视网膜脱落达到22倍,青光眼发生率则是14倍,并且成为中老年人致盲的主要原因。

“近视是由遗传基因和后天用眼的不良习惯共同影响的,玩电子产品时间长、预留作业多等,都可能影响孩子眼睛发育。”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亚太眼科学会前会长林顺潮建议,孩子阅读距离最少保持40厘米,看电脑屏幕保持80厘米,每天最少一个小时户外活动,这些都有助于减少近视发病率。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葛坚认为,近视的防控要从细节做起,此次八部委制定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了很多可操作性的具体规定,比如教学用书及家庭作业使用电子版不能超过30%;小学二年级之前不能布置家庭作业等等。“如果这一方案能落实到位,相信近视率肯定能得到有效控制。”

虽然近视防治已知有至少20种方法,但仍有很多我们未知的领域。对此,林顺潮等专家提出,除了在防治实践上发力,在科研工作上,国家投入的力度还应该更大一些,争取未来5-10年研发若干新的技术成果,提升近视防治水平。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