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老师,请让我给您塑像

2018年09月11日08:3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师,请让我给您塑像

图为李鹤在为北京101中学副校长程翔(右)塑像。(记者 方非摄)

“才这么一会儿,神韵已经出来了!”昨天,在中国美术馆艺术教育空间,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全国师德标兵林崇德教授像学生一样乖乖地坐在椅子上,微笑着注视前方,77岁的他生平第一次充当雕塑家的模特,配合完成一座属于自己的塑像。

在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国美术馆“为新时代人物塑像”工作坊迎来教师节专场,雕塑家们即兴创作,为三位优秀教师代表塑像。

刮、削、贴、挑、压、抹……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书记李鹤手中,经过一番细致雕琢,泥土呈现出初见其形的轮廓,随后他用雕塑刀刻出眼睛、嘴唇等部位,再用黄豆粒大小的泥点儿细致地调整。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创作过程中,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林崇德教授、北京101中学副校长程翔老师、北京市第五幼儿园高级教师石利颖老师,几乎保持姿势一动不动。“累了您就休息一会儿吧。”面对雕塑家的再三劝说,老师们才起身站了一会儿,细细端详雕塑,随后又回到了自己的“岗位”。

“今天的时间比较短,雕塑的细节可能还需要调整,它体现的是老师的气质和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为优秀教师代表塑像,我觉得非常荣幸和有意义。”一位雕塑家说道。“作为教师代表参与此次雕塑活动,对我来说是一种荣耀”,石利颖老师说。

中国美术馆首任馆长刘开渠和现任馆长吴为山均为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馆利用自身资源,从2017年9月推出一系列雕塑工作坊活动,为英模、劳模、工人、党员、军人、教师等各界先进人物塑像。“今天,优秀的艺术家为优秀的老师塑像,是美术人对老师的尊敬,也是全社会对老师的尊敬。”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晴说。(记者 王广燕)

(责编:杨蕊荣(实习生)、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