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北京航天常兴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科研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2018年09月13日19: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8年9月7日,第三方专业科技成果评价机构——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在北京依据科技部《科学技术评价办法》的有关规定,按照科技成果评价的标准及程序,本着科学、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组织专家对北京航天常兴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的“在线测量绝缘式电气火灾监控探测装置研究与应用”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

据悉,此次评价会的专家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外专局原局长、国家最大科技专项专家组组长马俊如,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实验室负责人赵连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科技委顾问、三院信息化顾问刘永才,国家消防电子产品检测中心副主任、国家电气防火标准委员会秘书长丁宏军,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防火研究所防火系统研究室主任李宏文,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消防工程系教授陈南等组成。

经过专家评审,认为该项目与市场上其他“剩余电流式电气火灾监控探测器”产品相比,在技术性能方面具有以下优点:项目通过对“电气火灾监控探测”海量数据的繁杂性分析、对探测原理和检测方案大胆创新、打破了传统剩余电流检测技术概念,从剩余电流中滤除线路及各种设备而引起的“容性分量泄漏电流”I0c,准确分离出代表绝缘性能的“阻性分量泄漏电流”I0r,并进行监测。该技术可以对配电线路进行24小时实时在线监测,“阻性分量泄漏电流”I0r检测精度可以达到0.001毫安;技术已被GB14287.9(报批稿)采纳。该技术采用阻性分离算法,适应性强,解决了传统的测量剩余电流式电气火灾监控探测器受线路干扰而频繁产生不必要报警的现实问题。利用信号分离和数字滤波技术对获取的电流信号进行滤波处理,将干扰波段的信号及时滤除,适用于检测常用的配电线路漏电值,尤其可以更有效地检测“剩余电流式电气火灾监控装置”无法检测的具有强烈非线性特性的电弧为工作介质的设备、多类谐波源负载及复杂的电磁干扰源负载等各类用电性质的配电线路。项目已完成市场准入各项认证,并有应用实例。经专家组全面审核,与会专家一致同意,“在线测量绝缘式电气火灾监控探测装置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责编:叶依颖(实习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