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诚信建设万里行

苏州打造“桂花分”个人信用评价体系

让诚信满蕴芬芳

2018年09月17日15:1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让诚信满蕴芬芳——苏州打造“桂花分”个人信用评价体系

苏州市民卡工作人员展示可以通过市民卡查询到的“桂花分”(7月5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乘坐公交、轨交、有轨电车,可在一般优惠基础上享受“折上再折”;免押金借用公共自行车,免费骑行时间由1小时延长至2小时;享有运营商、电力、水务、燃气等公司“先消费、后交费”礼遇,即使偶尔欠费也不停机、断电、断水、断气……

江苏省苏州市以市花桂花命名,推出“桂花分”个人信用评价体系。苏州市也被确定为“首批国家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城市”,荣获“全国守信激励创新奖”。

走进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大厅,市民持身份证在印有桂花图案的自助查询机感应区域一扫,屏幕上立即显示相应的“桂花分”分数,并列出“资质状况、荣誉表彰、献血记录、志愿者服务”等积分情况。

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任助理朱峰介绍,“桂花分”以正面激励为主。满分200分,其中基础分100分、附加分100分;获得表彰、无偿献血、捐款、参加志愿者服务等,都可以攒到“桂花分”。

统计显示,在苏州全市1300余万人中,拥有“桂花分”附加分的市民超过163万人,占比12.5%。其中,各级劳模分数最高,多名“老赖”得分则在100分以下。

记者了解,苏州市近年把诚信建设作为城市发展的新风尚、新民俗,探索城市信用建设新模式。截至目前,累计出台各类信用政策制度170多项,形成规划、办法、规范、目录等多层次配套制度体系。针对信用信息资源分散在不同单位和部门、未能实现互通共享的现状,苏州市填平“信息孤岛”,建成“一网、两库、一平台、一大厅”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包括“信用苏州”门户网站、企业信用数据库、自然人信用数据库、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大厅等。

为个人信用打分,难点是确保打分标准的科学公正。“桂花分”评分模型基于基础信息、稳定信息、品德信息、资产信息、其他信息,归集出个人评分体系5大维度,再根据户籍、年龄、婚姻状况、文化程度、社保缴纳情况等22大类243个评分指标项,对个人进行大数据分析,形成个人信用“画像”。另一方面,“桂花分”涵盖金融、公安、社保、民政等20多个部门的基础数据和信用数据,目前共汇总覆盖全市1300多万人口的3.9亿条个人数据,且仍在持续更新中。

“只建立数据库还不行,应用场景的拓展是‘桂花分’能否真正融入市民生活的关键。”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顾斌说,让守信者得到便利和实惠,可以更好地引导人们诚实守信,从而让信用成为城市发展的“隐形血脉”。

在苏州市图书馆,市民徐伟国扫描手机二维码,使用“桂花分”自助借阅所需书籍。朱峰说,“桂花分”高的市民可免押金借阅图书,借阅期限由1个月延长至2个月,一次性借书量也由6本提升至12本。

“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让‘桂花分’分量更重、效果更好,引领人们更加关注信用、应用信用、保护信用,形成苏州市新的城市精神内核。”顾斌说。(记者 刘巍巍)

(责编:皇甫尚华(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