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中南大学博士毕业生金冠华——

把根扎在南疆大地上

本报记者  杨明方摄影报道
2018年09月19日03: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金冠华(左)与村干部交谈。

  9月中旬,金冠华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委党校参加完脱产学习回来,正赶上乡里开始采摘核桃。摘果、去皮、晾晒……他一有空就到地里,挽起袖子与乡亲们一起劳动。“我们的博士书记回来啦!”维吾尔族群众热情地跟他打招呼,就像见到久别重逢的亲人。

  “金牌博士”到乡里

  2016年7月,金冠华从中南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博士毕业时,有不少好单位向他招手,但他作出了一个出乎很多人意料的选择:主动申请到新疆工作。“一个人读书不是为了挣多少钱、当多大官,而是要做一个真正对国家有用的人。”

  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是一个维吾尔族人口超过90%的少数民族乡镇。金冠华作为选调生来到乡里,很多人头一回见到“博士”,他又姓金,于是大家称他“金牌博士”。金冠华从一名基层干部做起,经过五村第一书记、乡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等多个岗位锻炼,现任乡党委副书记、纪检委书记。

  副乡长金波告诉记者,金博士确实不简单,在他担任乡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的一年间,牵头制订乡特色小城镇规划,开展了6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涉及25个村民小组、1846户。庭院硬化,葡萄架搭建,大门、暖圈、围墙、卫生间及附属设施改造等完成率达100%,修建6个村民活动广场,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去年,当地果农香梨滞销,金冠华通过网络平台成功销售香梨20余吨,帮果农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

  各族群众把他当亲人

  金冠华老家在湖南湘西,为尽快适应在南疆的生活,他主动学习维吾尔语,并创办微信公众号,搜集推广一些实用的维吾尔语学习方法。现在,他已能用维吾尔语与村民交流。

  刚开始,金冠华被安排担任五村第一书记。为方便到村里,他专门买了一辆自行车。每天忙完乡里工作,他就骑车到村里,走村串户,与各族群众打成一片。村治保主任阿里木·亚森告诉记者,他的普通话水平是在博士书记帮助下得到提高的。金冠华专门给他买来《新华字典》及听力学习资料,有时他也教金冠华学习维吾尔语发音。“博士书记没有架子,特别有耐心,就像我的大哥一样。”

  金冠华有3个结亲户和3个包联户,分布在拜什吐格曼乡的几个村队。结亲户温切木·马木提刚开始不愿养羊,金冠华主动找人帮忙修建羊圈,买回几只羊育肥。现在,从养羊中尝到甜头的温切木一家,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9日 09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