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迎接“世界无车日” 重庆志愿者开展主题活动

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总队成立

2018年09月20日09:17 | 来源:重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迎接“世界无车日”,重庆志愿者开展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通过骑行宣传绿色低碳出行理念。(记者 周尤 摄)

为继续深化重庆市“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主题志愿服务活动,9月19日,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环保局、合川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的“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2018年“世界无车日”暨“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合川区人民广场举行。

各区县志愿服务队年内注册人数将不低于100人

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发挥志愿服务功能,向市民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和环保志愿服务理念,启动仪式现场,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总队正式成立。

据了解,下一步,全市还将加大对相关领域生态环保志愿服务直属分队和各区县生态环保志愿服务分队的建设力度。队伍组建后,志愿者将开展宣传环保政策法律法规、生态环境监督等相关志愿服务交流活动。

“未来,我们将结合实际,完善保险、激励等各项制度,力争各区县志愿服务队今年内注册人数不低于100人,服务时长不低于1000小时,每年递增人数不少于50人,服务时长新增不低于2000小时。”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说。

16个互动体验活动向市民传递环保理念

用废旧易拉罐组装的机器人,用纸箱、塑料瓶制作的工艺品……活动现场,合川区千余名志愿者围绕环境保护、健康生活等内容开展了三大类16项互动体验活动。

“除了宣传展示外,今天我们还有一个重要任务是现场招募志愿者。”合川区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分队工作人员高兴地说,从早上9点开始就有不少市民前来咨询,希望加入志愿服务队。“现在,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高涨,很快我们的队伍就会越来越壮大了。”

600名志愿者倡导绿色低碳出行

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为了倡导“绿色低碳出行”,主办方在活动现场组织了200名社区环保志愿者开展步行活动;200名文明跑志愿者开展跑步活动;200名绿色骑行志愿者开展骑行活动。

“我本身是骑行爱好者,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向全社会传递绿色出行、低碳节能的生态环保理念。”今年70岁的李文君现场告诉重庆日报记者。

志愿者说

合川区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队长张深:

这支队伍里有来自区环保局、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区环境行政执法支队的专业环保人员,还有来自社会各界关心环保事业的热心人士,大家发挥各自特长,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因为“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不只是一句口号,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我们要积极用心参与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引导更多市民加入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行列中来。

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中国好人”、重庆市第五届道德模范、陈大富义务清漂志愿服务队队长陈大富:

我从小在江边长大,一直靠打渔为生。打渔的时候,我习惯在船上多放一个箩筐,这样看到江面上有漂浮的垃圾就可以顺手捞起来。今年6月份,我们几个渔民一起成立了一支清漂志愿服务队,相约利用空闲时间自觉清理江面垃圾。久而久之,有热心的市民也要求加入进来,我们的队伍也从最初的几个人变成了现在的二十几个人。现在,合川正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身为土生土长的合川人,我也想出一份力,守好家乡的绿水青山。(记者 周尤)

(责编:杨蕊荣(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