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丰收节农民话丰收

本报记者  叶  子
2018年09月21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9月20日,在中国首个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4位来自基层的农业工作者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带来了农村泥土的香味,也带来了农民丰收的喜悦。

丰收节遇上丰收年

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稻鱼综合种养领办人黄国平介绍,今年他们的大闸蟹产量预计达到2700吨,比去年增加了1100吨。不仅收成高,鄱阳湖大闸蟹在各大电商平台上开设的旗舰店也生意红火。谈到丰收的喜悦,黄国平直言:“今天是最高兴的一天。”

阿荣旗,位于呼伦贝尔东南,得益于大兴安岭雪水和森林的滋养,拥有470万亩的优质黑土地,盛产大豆、甜菜、玉米等。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旗委书记栾天猛说,今年阿荣旗的粮食产量预计达到42亿斤,这是1998年以来的最高收成,也是阿荣旗22万农民向中国第一个“农民丰收节”的一份献礼。

位于太行山区的小山村——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岗底村同样迎来丰收年。岗底村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介绍,现在整个山川、沟道、山上都是苹果树,一片丰收景象,可谓是“十里听见果农笑,百里闻得苹果香”。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中国首个农民丰收节,农民们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

“甜菜王”“高粱王”“玉米王”“大豆王”……这是阿荣旗以“产业兴旺 丰收阿荣”为主题的农民丰收节活动即将评选出的大奖。栾天猛透露,为了迎接农民丰收节,旗里在一个月前就开始了评选工作,广大农民朋友积极参与。“甜菜王”单颗达8斤重,有小脸盆那么大,“大豆王”单株有90多个豆荚,相当于亩产能达到420斤,这个活动让农民们都很高兴,获奖者将得到一头牛和两吨生物有机肥。

“现在跟以前不一样了,农民的参与热情很高,大家都主动把自己家里的农产品送到省里的展会上去。”黄国平说,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大大激发了亿万农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他也要赶着回去参加省里的丰收节庆祝活动。

新农民助力新农村

全机械流水线育秧、飞机播种和施肥、产后自动晾晒烘干……这是湖南省岳阳县丰瑞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种粮过程。从传统的“面朝黄土背朝天”到如今的“人不下田、谷不落地”,新科技让种植水稻更加高效、节能、环保。而丰瑞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董敏芳,是一位40岁出头、戴着眼镜,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董敏芳曾经是一位城市白领,5年前选择返乡创业,将积累多年的企业管理经验带回家乡。如今,董敏芳成了湖南省种粮大户,带领农户抱团闯市场。到目前为止,合作社流转土地4300多亩,还组建了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为当地的农民带来了“种田乐”的新感受。

乡村振兴,首先是人才的振兴,杨双牛对此深有体会。在他发起成立的富岗果品专业合作社,苹果的生产有128道标准化工序,均为专家设计。不打农药、不施化肥,完全按照生态绿色的要求,为每一颗苹果设定一套追溯系统,拿手机扫一扫就能看到苹果生产管理的全过程,苹果质量有保证,就能卖出好价钱。杨双牛说,“富口袋”和“富脑袋”要结合。

原来,邢台农校把培训课堂开到岗底村,对村里208名果农进行了培训,现在191名果农都获得了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颁发的高级工、初级工证书,一些人借此发展了家庭农场,收入可观。

“现在农民很注重科技、经营,大家都知道科技兴农的重要性。”黄国平说,他所在的合作社每年拿出利润的5%用于水稻、水产品的研发,农民素质提升了,更注重用科技提升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

董敏芳说,5年来,她将新理念新技术带到农村,带领农民发家致富,走出了一条新路,获得了社会广泛认可。“设立农民丰收节,是对我们农民这个职业身份的肯定。作为新型职业农民,我非常开心、非常高兴。”

(责编:杨蕊荣(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