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南方南|坐着高铁到香江

2018年09月23日17:36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微信图片_20180614095728.jpg

9月23日清晨6:44分,列车G5711徐徐驶离深圳北站,然后加速飞驰;7:03,抵达香港西九龙站。此举标志着广深港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内地高铁网延伸至香港,坐着高铁到香江成为现实。

互联互通大湾区提速

图片1.png

深圳首趟开往香港的高铁列车G5711发车前夕。

“住在广州的市民,一家人周末悠闲地乘坐47分钟的高铁到西九龙,在香港选购点儿东西,找个风味馆享用晚餐,再就近到西九文化区看一场国际水准的演出,然后不慌不忙地坐高铁回家,不耽误第二天上班、上学。”近日,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描述了这样一个场景。

这个场景,在9月23日广深港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后,成为了现实。家住深圳龙华区的张小姐一家三口提前买好了深圳首发高铁G5711车票,准备前往香港一天游。“十几分钟就到九龙,比在深圳市区搭乘地铁还方便。”张小姐说。

图片3.jpg

广深港高铁线路示意图。

广深港高铁是中国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141公里,其中内地段115公里,香港段26公里。广深港高铁全线贯通后,从香港到深圳最快14分钟,到广州最快47分钟;同时可通达北京、上海、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杭州、南昌、福州、厦门、汕头、贵阳、桂林、昆明等城市,到达内地40多个车站,大大拉近香港与内地城市间的时空距离。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初期,将根据客流情况按日常图、周末图、高峰图安排动车组列车开行,最高峰日计划每日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27对,其中广州、深圳至香港的本线列车114对,跨线长途列车13对;9月23日开通运营首日,安排开行95对动车组列车,其中跨线长途列车13对。

100多年来,广州至香港的铁路经历了从单线到多线,从时速几十公里的普铁到时速300公里及以上的高铁,从浓烟滚滚的蒸汽机车到环保快捷的高速动车组的发展过程。新开通的广深港高铁,是香港与内地紧密联系的重要纽带,香港也由此接入内地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络,无缝融入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经济圈。

根据铁路部门预测,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初期日均客流量约8万人;到2020年左右,广深港高铁年均客流量将达8000万人次,相当于把高铁沿线广州、东莞、深圳和香港四大城市的常住人口移动两次。这意味着,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持续推进的背景下,粤港城市跨区域“同城时代”即将到来。

快捷纽带释放活力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9月23日正式开通,由西九龙站直达内地的车站增至44个,在大湾区多市创业的香港青年郭天山表示,这让香港能便捷到达内地不同量级城市,满足港人在内地创业、商贸和养老等不同需求,“为不少北上发展的香港青年创造了便利条件,他们可以便捷往来于内地与香港。”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开通,对香港是一件大好事!”香港旅游业议会理事崔定邦表示,从香港西九龙站登上高铁列车可直达内地44个站点,香港接入内地发达的高铁网,这不仅使内地居民来港旅游更加便利,还吸引境外游客深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和内地诸多城市。

银河国际(香港)分析师李嘉豪、王志文认为,在香港旅游市场接近饱和的声音不绝于耳之际,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开通将对香港零售业带来巨大的潜在影响,其将是直接受益者。

作为国家“四纵四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粤港澳三地互联互通的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广深港高铁的全线贯通,以及不久后将通车的港珠澳大桥,给资本市场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铁香港段虽然只有短短26公里,却连接国家2.5万公里高铁网络,将为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发挥重要作用;两地间基础设施的又一联通,有利于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优势、加速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正在建设中的粤港澳大湾区,将是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全球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以及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的示范区和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串联起大湾区广州、深圳、香港三个核心城市的广深港高铁,将成为大湾区释放活力的快捷纽带。

“一国两制”的生动实践

图片5.jpg

香港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域的派出所。

为迎接广深港高铁开通,深圳北站更新了售票设备,增添了自助购票设备,同时在所有的自动售取票机安装了港澳台售票功能插件,并升级软件系统,尽最大力量提升购票便捷度。

港特区立法会三读通过《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草案》,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西九龙站实施 " 一地两检 " 的通关程序,乘客在西九龙站站内一次性地完成清关、出入境及检验检疫的手续。

具体地说,就是在香港西九龙站同一个区域内设立香港口岸区和内地口岸区,由双方分别按照各自法律,对乘坐高铁往来内地和香港的人员及其随身物品和行李,进行出入境边防检查、海关监管、检验检疫等出入境监管查验。

按照这样的安排,不论是从香港北上到内地,还是从内地前往香港的旅客,都只需在西九龙站一次性接受查验,就可以完成两地出入境通关监管查验手续,而不需要在其他上、下车站点再办理出入境通关查验手续。

这样做是在当前的管理体制下最具效率的制度创新,否则全国其它与香港联通的高铁站都要设置出入境查验站,而大多数地方高铁站没有预留这样的条件。

这一安排,是中央有关部门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共同努力作出的一项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是“一国两制”的生动实践和重要成果。

“‘一地两检’有坚实的法律基础,任何担心都是不需要的。”林郑月娥表示,香港市民已在深圳湾口岸体验过“一地两检”,对此非常熟悉也非常欢迎,相信高铁开通后,市民能进一步感受到“一地两检”带来的方便。(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南方南工作室 李刚)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