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一个节日 一枚勋章

我的父老乡亲!

叶  子  杨婧妍  黎继勇
2018年09月24日05: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河南省原阳县太平镇水牛赵村农民在稻田间擂鼓起舞。
  新华社记者 李 安摄

  “燕将明日去,秋向此时分。”9月23日,是今年的农历秋分日,在这稻谷正飘香、蟹肥菊又黄之时,亿万农民迎来首个属于自己的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

  

  ■ 欢欣鼓舞庆丰收

  “太高兴了,太支持了,是第一个咱农民自己的节日嘛!”9月21日,在“怀柔农民丰收节暨长城板栗文化节”现场,北京市怀柔区九渡河村秧歌队队长张莲花,与30多名村民一起登台表演、庆祝丰收佳节。她们身着亮丽彩衣,挥舞手中彩扇,伴随着欢快的鼓点,扭着、跳着,眼角眉梢溢出笑意。

  张阿姨所在的九渡河镇全镇有6500多户人家,其中5400多户以种植板栗为业。“板栗这个东西呀,施肥、剪枝、松土,哪一步都马虎不得,这样结出来的板栗才会皮儿又薄、口感又好。”。得知怀柔板栗文化节入选了“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乡村文化活动名单,张阿姨难掩内心的喜悦,“以后我想让全国人民都来品尝品尝,咱们怀柔板栗好吃不好吃!”

  秋风起,蟹脚痒。同一天,在江苏省昆山市巴城镇的阳澄湖畔,“阳澄湖大闸蟹开捕节”火热进行。划船至湖中、下网、收篮,当蟹农胡明生将第一篓膘肥体壮的大闸蟹从水中捞出时,忙碌的收获季便开始了。众多食客老饕慕名前来,亲身感受蟹农们丰收的喜庆。

  除此之外,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台子村组织了趣味收割竞赛,上海市青浦区蔡浜村举行了阿婆茶习俗活动,辽宁省大连市獐子岛镇办起了獐子岛渔民节……大江南北、全国各地都在以不同庆祝形式迎接首个“农民丰收节”。

  据了解,农业农村部为节日推出了“5个100”,即百个品牌农产品、百个特色村寨、百个乡村文化活动、百个乡村美食、百个乡村旅游线路,全方位介绍乡村特色,让全社会真切感受到农民的节日精彩。

  ■ 全民网上享丰收

  丰收是秋天最美的画卷。为了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人民网、央视新闻等多家媒体,纷纷推出相关直播,全国人民通过网络一起欣赏了五谷丰登、瓜果飘香的秋收风景。

  在宁夏百瑞源贺兰山的有机枸杞种植基地,一颗颗枸杞悬挂枝头,像红玛瑙一样夺目;在黑龙江密山市的兴凯湖农场上,成熟的稻谷连成一片海洋,不时翻动着金黄色的波浪;在河北省邯郸市邱县的千亩红薯示范种植基地里,刚刚被翻至地上的红薯披着紫红色的外衣,展示着自己丰满的“身材”……指尖一点,这些神州大地的丰收画卷,便尽收眼底了。丰收的景象和农民的喜悦穿过屏幕传递到每一个人,众多网友留言点赞:“丰收的季节是金灿灿的,是蓝盈盈的,是兴高采烈的,向农民伯伯致敬!”

  媒体晒丰收,电商助增收。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作为庆祝活动之一,农业农村部联手几大电商,引入“全民购物节”概念,帮助农民丰产增收。阿里巴巴与中央电视台丰收节晚会联手,向观众介绍全国各地的特色农产品,消费者可以边看边买。苏宁则通过“互联网+扶贫”,让以山西隰县玉露香梨为代表的贫困地区农产品借由丰收节大促的东风,走进千家万户,让消费者得实惠、让农民增收益。

  ■ 丰收节里话丰收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在中国悠久流长的历史中,一代代中国农民在华夏大地上挥洒汗水、辛勤耕耘,用勤劳和智慧为民族和国家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一个节日,中国农民的礼赞;一枚勋章,父老乡亲的颂歌!

  “农耕文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渊源,农民是中华文化的重要传承人。”中国节日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萧放向本报表示,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国家对农民精神的鼓舞和对农民地位的肯定,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重视,不仅有利于增强农民的荣誉感和幸福感,更有利于增强全体国民的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

  萧放表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农民丰收节的设立也为中国农业、农村的发展创造了一个新的契机。丰富多样的丰收节活动,不仅可以为广大农民打通了解外部需求的渠道,促进农村发展结构的升级和完善,也能让更多人关注到农民劳动的不易,欣赏农民的劳动成果,投身到乡村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去。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