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中国菜”秀出中国味

本报记者  马跃峰
2018年09月25日04: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抻一扣,一抻一扣……一团面在蒙眼的厨师手中,瞬间变成“龙须面”。面丝入水即溶,点火即燃,大家看得目瞪口呆。

  “别小看这团面,技术含量很高。水的温度、盐碱比例都有讲究。”表演者说,“一团面可以拉出10余万根‘龙须面’。十几根比发丝还细的面条可以穿入同一个针鼻。”

  这是一场全国性的厨艺大展示,也是一次全国省籍地域经典名菜、名宴的集中绽放。中国烹饪协会联合河南省商务厅,主办2018向世界发布“中国菜”活动。340道经典名菜、273席主题名宴正式发布。

  在我国餐饮界,“四大菜系”“八大菜系”的概念有利于弘扬地方饮食文化,但仅凭“八大菜系”,难以概括中国餐饮文化的全貌。随着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对外交流不断深入,“中国菜”的概念呼之欲出。

  “举办这次活动,目的是整合各地、各种菜系派别的长处,确定‘中国菜’的科学内涵,精选各地域经典名菜、名宴,为中餐‘走出去’奠定坚实基础。”主办方负责人说。

  “迎亲晚会”上,烹饪技艺表演绝妙横生,古典音乐拨人心弦。大家品八方美食,饮传统清酒,尽情感受餐饮文化的独特魅力。在交流环节,各地名厨深入洛阳、许昌、开封等古都名城,走进河南饭店、府苑、邓记、萧记、鲁班张等数百家知名餐饮企业,互学互鉴,观摩交流。

  “中国菜”发布活动选择在河南举办,既考虑到河南的餐饮文化丰富厚重,也与“豫菜”的快速发展相关。河南现有22万家餐饮企业,从业人员500万以上,培育餐饮业国家驰名商标3家,中华餐饮名店84家,中华老字号16家。今年上半年,餐饮销售额1449亿元,增长12.2%,高于全国2.3个百分点。

  “中国菜”活动引起广泛关注。活动还没结束,裕丰源烩面馆就接到一份邀请——参加2018中秋国庆港澳河南籍同乡联谊会。郑州裕丰源董事长王伟介绍,他们将充分准备赴港之行,为300名嘉宾制作河南名吃烩面。“中国功夫是举世闻名的中国文化名片。‘中国菜’同样可以承担这一使命。”王伟说。

  “这次向世界发布‘中国菜’,让全国34个菜系以‘中国菜’的形象示人,进一步推动中国餐饮文化‘走出去’,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积极作用。”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25日 08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