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诚信建设万里行

岂能用名不副实的“低价特惠”忽悠消费者

2018年09月26日14:30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岂能用名不副实的“低价特惠”忽悠消费者

在大多数人的常识中,往返程机票总价应该会比两张单程机票叠加的总价要优惠。然而近日,杨先生的儿子订票时发现,事情并不是这样。小杨在美团上搜索、购买西安到厦门往返机票,根据美团App推荐的“低价特惠”购买了标价1582元的往返机票,算上燃油附加费等其他费用,总付款1804元,而杨先生用自己的手机搜索,却发现两个单程票比美团“低价特惠”往返机票要便宜563元(9月25日《华商报》)。

量大从优,这是销售常识,往返机票居然比单程票加起来还贵,显然与常识不符,难怪消费者不满意,这不是明摆着宰“冤大头”嘛。遇到这种情况,消费者如果要退票需收465元手续费,起飞后只退机建和燃油附加费,高额的退票费亦令消费者却步,只能被动承受不合理的价格,造成自身权益受损。而且,用户在订往返票中,如果不选择购买5元一份的“80元美团礼包”,就一直无法生成订单,而分开两程购买,则不选择礼包也可购买成功,亦有强迫捆绑销售的嫌疑。

据平台解释,机票价格会随时变动,每天价格都会发生变化,而小杨订的机票属于拼接往返机票,不是同一航空公司的往返机票,这种往返票就是一个去程和一个返程。这种解释貌似合乎情理,可其忽视了一点,互联网平台拥有强大的大数据信息技术,可以根据用户的实际需求,自动匹配出多种方案,完全有能力为用户选择最廉价的购票方案,而非挂羊头卖狗肉的“低价特惠”。既然用户都能自行搜索到同一家航空公司的单程票,自己拼接成更便宜的往返机票,平台难道就没这个技术吗?

显而易见,在美团平台上订购往返机票,整个流程都充斥着不合理现象,所谓的“低价特惠”只是忽悠用户的把戏,乃是以此为诱饵,兜售高价机票赚取更高的利润,并捆绑搭售5元的“80元美团礼包”,借此拓展业务范围。而且,美团的“低价特惠”往返机票宣传有消费欺诈之嫌,并未真正兑现低价承诺,其实际销售价格比用户自己购买的单程价格还高,存在刻意隐瞒事实真相,侵害消费者利益的嫌疑。

此前,部分互联网公司搞“大数据杀熟”“捆绑销售”的行为屡被曝光,引起社会舆论和广大用户的强烈不满,认为这些互联网公司罔顾技术的正义性原则,滥用技术牟取不合理暴利,将用户当成待宰的“羔羊”,透支用户的信任,是不理智、不合规的做法,应予以禁止和纠错。这些平台也遭到了监管部门的批评和处罚,可见其违规性质不容抵赖。

综上,美团平台的往返机票比单程票贵的情况,如果存在“大数据杀熟”“捆绑销售”“消费欺诈”等行为,则应采取对应的措施予以惩处。电商法对此类违法行为,已经明确予以禁止,平台应尽快主动纠正错误,履行保障消费者利益的责任,不能被动等待监管部门找上门来,否则错过最佳处置时机,代价将会更大。(江德斌)

(责编:皇甫尚华(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