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诚信建设万里行

网约车司机伪造行驶证案例增多

2018年09月26日14:37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约车司机伪造行驶证案例增多

记者日前从南京交管部门获悉,今年以来,网约车司机用假行驶证处理交通曝光的案例不断增多,这是为何?原来,根据相关规定,网约车属于营运车辆,其驾驶人除应有通常的驾驶证外,还须具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不少“无证上岗”的网约车司机因为没有这个资质,当车辆出现交通违法曝光后,便无法处理。于是,一些人便开始打起了办假证的主意。

9月14日,司机周某拿着“行驶证”到江宁交警大队湖熟中队处理苏A2S5××轿车的交通违法行为。工作人员发现,行驶证上车辆性质为“非营运”,但在数据库中,该车为预约出租车,也就是俗称的网约车,属于营运车辆。

周某承认,这车为某汽车租赁公司所有,的确属于营运车辆。他在做网约车司机期间,产生了数条违法曝光,现在不打算继续开了,按当初约定,在解除租赁合同前,他必须先处理掉车辆曝光。

周某先赶到江宁开发区交警中队后被告知,因为没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无法为车辆处理曝光。于是,周某找人做了本假行驶证。为了防止被人发现,他还特意换到离开发区较远的江宁湖熟交警中队处理,没想到还是被值班工作人员发现。

9月初,一女子来到江宁滨江交警中队处理曝光,工作人员发现,该女子提供的行驶证字体异常,系伪造。就在差不多时间,同样做网约车生意的房某拿着他花400元在网上买来的行驶证,来到江宁东山交警中队要求处理曝光,结果被民警识破。最后房某因自己的“自作聪明”被罚款3000元记12分,并被行政拘留15日。

东山交警中队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以来,仅在他们中队就已发现7名使用伪造、变造行驶证的网约车司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的司机心存侥幸,认为哪怕三证不全,只要没被查到就没关系,可很少有人知道,网约车注册登记时,车辆性质是“预约出租客运车”,处理曝光时,司机必须持有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证才行。

如今车辆信息全国联网,只要公安民警输入车牌号,就能看到该车的全部信息,个别网约车司机指望靠假行驶证瞒天过海不仅行不通,还要受到法律严惩。

交警提醒,目前,不少“无证上岗”的网约车司机在处理车辆曝光时都面临类似难题,有司机铤而走险找黄牛代办处理,但交管部门一直在严查销分黄牛,一旦发现,不管是黄牛还是买分卖分者,都可能被拘留。(通讯员 孟文彬 梁斌 李磊 张爱国 记者 王茸)

(责编:皇甫尚华(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