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抬头不看黑板 低头只顾手机

手机校园管理面临“尴尬” 是令行禁止还是分类规范?

2018年09月27日10:1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抬头不看黑板 低头只顾手机

随着智能手机在未成年群体中的广泛普及,智能手机在校园里的使用扰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而学校的一些管理措施也受到学生、家长的质疑和挑战。记者调查发现,手机的校园管理已成为中小学校普遍性难题。

校园里的手机使用之“乱”

“开学后,孩子一直说要买台手机,我很犹豫到底该不该买。”长沙市一名初二学生家长黄女士告诉记者,如今的智能手机不光只是通信工具,还具备拍照、上网、社交、游戏功能,这让黄女士非常担忧。

“手机攀比”之风也在校园里弥漫。“之前给孩子买的是小米手机,后来孩子说别人都用‘苹果’,为了不让他有自卑心理,我把自己的苹果手机给了他。”家长周旻说。

上课玩、下课玩、自习玩、散步玩、吃饭玩、睡觉玩……“学生对手机越来越依恋,只要有机会就会偷偷地玩,老师防不胜防。”珠海市一位中学老师张琼说,过度沉迷于手机,不仅对视力不好,还消耗精力,虚度学习时光。

手机里各种App应有尽有,部分学生不仅写作业用手机上网搜索答案,就连考试也用手机作弊。更让人担忧的是,黄色短信、淫秽小说、色情视频、暴力游戏在手机里“无限制”传播,成了未成年人接触网络不健康内容的主要渠道。

“中小学生使用智能手机干扰了校园、课堂秩序。”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校长叶双秋说。

手机校园管理面临“尴尬”

很多家长抱怨,作为父母很难断了孩子带手机进学校的念想,为什么学校不多加引导来妥善管理呢?

学校也是“有苦难言”。长沙市一位中学老师告诉记者,如今部分中小学都明文规定不准带手机进课堂,要求孩子自觉上交手机。“有的学生上交一台假手机,把真手机留在身上使用。学校能用的方法无非是突击检查,一旦发现没收代管,但学生私自带手机的情况还是屡禁不绝。”

学校管理手机的探索之下,一些扎眼新闻也屡屡出现。比如有学校安装手机信号屏蔽仪,结果误伤周边居民不能打电话;某中学要求如果学生带手机到学校不上交,一旦被发现就要销毁,结果引来一边倒的谴责,甚至遭到家长索赔……

多位受访中学教师指出,从执行上来说,学校每天对学生进出学校都进行检查不现实,易引发冲突。而且从法律责任上来说,手机应由谁保管、一旦出现问题责任如何解决,都是面临的难点,各个学校至今仍未形成一个有效的管理办法。

管理还应“疏堵结合”

不少家长指出,网吧里电脑上网对未成年人尚且有绿色网络、年龄等法律限制,而智能手机上网却没有相应的保护措施,应鼓励研发有通讯功能、学习资源的“学生手机”,通过内容筛查、功能限制、时间限制等防止孩子沉迷,给网络不良信息加上一层“过滤网”。

“对于手机在校园的规范化管理,不能‘一刀切’,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进行分类规范。比如小学生和初中生自律性较差,可以禁止带手机;高中生和大学生自律性较强,有社交需要,可以分时段使用。同时也要注意‘有堵有疏’,比如开设信息课、校园网吧等,给予信息时代下的孩子正常接触网络的渠道。”叶双秋说。(新华社记者 谢樱)

(责编:杨蕊荣(实习生)、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