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浙江南湖江苏吴江两区启动跨省政务通办

进一扇门 办两省事

2018年09月27日10:32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进一扇门 办两省事

进一扇门,办两省事。9月26日上午,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和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实现跨省政务通办。当天,通办窗口正式运行,两地签订合作事项备忘录,公布100多项通办事项清单,启动跨省异地可办政务模式。

走进南湖区行政审批局三楼,在新设的G60科创走廊长三角“一网通办”综合服务窗口前,新狮集团业务经理周仕卿正在递交材料。因经营需要,新狮集团吴江分公司要增加物业管理服务,故要办理经营范围变更。“我平时工作生活在嘉兴,原本这事要跑去吴江办,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办成,省时省力。”周仕卿很是开心。

周仕卿是两地政务通办的第一个受益者。他在南湖区递交材料,吴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审核办理后会短信告知,周仕卿在南湖就能拿到邮递来的新营业执照,免去奔波之苦。

跨省两地政务通办,关键在“通”。南湖和吴江两地加强数据共享,实现一网通办,减少审批要件和证明材料,提高服务效能。此外,制定公布两地通办事项清单,并实现动态调整。两地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互通互办专窗,针对需当事人跨区域现场办理的事项,由互通互办专员通过远程设备协助完成收件、现场办理、发放证照文书等环节,相关材料可邮递,实现异地办理事项“只跑一次”。

两地还开设跨区域24小时政务服务区,群众、企业需求量高的“证明打印”“自助申报”“证照打印”等政务服务可通过自助一体机自助办理,方便群众和企业跨区域24小时办事,打破了政务服务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接下来,两地还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拓展升级服务事项,加深在服务标准、中介资源、事中事后监管、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交流互动、业务协同。

“此次跨省实现政务通办,是两地落实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G60科创走廊战略合作协议的实际行动。”南湖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表示,此举有利于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为升级“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改革,实现“跨区域办事”“不打烊服务”,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提供了创新样板。(记者 黄娜 通讯员 张文术 王欢)

(责编:杨蕊荣(实习生)、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