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网“求真”栏目

心脑血管疾病可引发抑郁症?专家:非常普遍

2018年09月30日14: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是威胁人们生命健康的常见病。近期,网上流传称,心脑血管疾病可引发抑郁症,这种说法是真的吗?对此,央视《是真的吗》记者向相关专家进行了求证。

北京安贞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医师刘梅颜表示,目前在国内,心血管患者合并的抑郁症问题非常普遍。

北京天坛医院神经精神医学与临床心理科主任王春雪介绍,因为大脑是身体当中最精密、最重要的一个器官,重量只占全身的百分之二,但是脑血流占到全身重量的百分之二十,所以脑血管病发生以后,引发情绪问题是非常常见的。

那么,我们该如何判断身边患有心脑血管病的人,是否有抑郁症的症状呢?

王春雪解释称,持续两周以上,几乎每天都有一些信号时要注意。这些信号包括两组症状,一组叫核心症状,一组叫伴随症状。核心症状最重要的两条,一是心境低落,即心情不好、伤心落泪;二是兴趣缺乏,即对于以前特别感兴趣的事,现在不喜欢了。另外,还有一组症状属于伴随症状,睡眠问题就是常见的伴随症状,如早醒,以及不能解释的疲乏、无力、没精神。还会表现为食欲缺乏或食欲亢进,记忆力差,丢三落四,工作效率特别低。产生自责、自罪、自卑,甚至是自杀的观念。

此外,专家还通过数据介绍了心脑血管疾病引发抑郁症的几率。

刘梅颜表示,中国心血管疾病患者群非常庞大,每年新发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在三百万以上,且常有抑郁的情绪。在心血管病患者人群中,陷入抑郁状态的患者大概占到三分之一及以上;有抑郁障碍,即需要到精神心理相关医院住院治疗的患者,比例为百分之十六左右。

王春雪介绍,根据最新的中国流行病学的调查,中国目前有一千一百万脑血管病患者,这样的发病趋势还在递增,有将近百分之四十的患者,在中风后的一年之内,会发生抑郁症。

专家还告诉我们,由于心脑血管疾病引发抑郁症的比例颇高,医院也建立了相关机制,从前期问诊就已经开始关注病人是否有抑郁倾向,用两个问题对病人进行测试,了解病人的基本情绪情况,提早发现问题和进行科学的治疗。

专家表示,除了医院的治疗,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也是助力患者康复的重要因素。

王春雪建议道,患者出院以后,家属和照顾者可以做很多事情。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生活起居要规律。其次,运动也不可或缺,规律的运动对情绪有非常显著的保护作用。另外,家属要对患者提供足够的支持以及正向反馈,特别是遇到疾病反复的时候,患者的情绪就容易发生大的波动,所以寻求正规、科学的治疗,也是非常重要的。(孝金波、杨晓涵 整理)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