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道口员:国庆里的岗位坚守

2018年10月02日10:52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丹东工务段道口员按标准接车

10月1日,国庆节。

位于沈丹线192公里道口,车辆川流不息、行人摩肩擦踵。由于该处道口位于凤凰山脚下的凤凰城车站站内,属于多线道口,包括沈丹线、沈丹甲线和机务调车专用线,道口两侧公路处于“S”型弯路地段,是凤凰城站南部居民前往凤城市区必经之路,节日里通过道口机动车辆和行人比往日明显增加了很多。

9时10分,在道口值岗的丹东工务段凤城道口车间职工马鸿雁、宋晓囡一面认真瞭望通过道口的机动车辆运行动态,一面认真倾听着无线对讲机里传出的每一个行车信息。

“凤凰城站,2257次接近。”

“2257次凤凰城站1道停车。”

丹东工务段道口员检查道口拉门设备

9时25分,沈阳方向开往丹东方向的2257次列车呼叫凤凰城站。提前10分钟出场的马鸿雁疏通完道口内的机动车辆和行人后,认真检查了道口铺面,然后笔直地站在接车台上迎接上行列车;二楼的正班道口员姚勇斌立即摁动电钮,一面开放公路信号一面关闭道口拉门。

5分钟后,下行开来的2257次列车呼啸着从道口通过。

“今天,通过道口的车辆和行人比平时多吗?”笔者询问刚刚接完列车返回道口房的马鸿雁。

“可不,今天通过道口的机动车比平时多了很多。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赶上十一假期都开车出门旅游。平时,我们道口每天通过的机动车辆就有4000多辆,看现在的流量,估摸着今天的车流要翻一番了。”

列车安全通过沈丹线192公里道口

“今年的国庆节在岗位上度过有啥感想?”

“对于铁路职工来说,逢年过节在岗位上度过已经习以为常了。说句实在话,我们道口员不在乎节日是否能赶上班,我们只希望每个车辆和行人都能平平安安地通过我们看护的道口,那么我们苦点、累点都是值得的。”

说完话,马鸿雁左手拿起对讲机,右手拿起笤帚走出道口房,与正班道口员确认后,仔细地清扫道口轮缘槽内的泥土。副班道口员宋晓楠为她防护,双眼认真瞭望过往车辆,仔细监听着对讲机中传来的列车运行信息,为马鸿雁筑起了一道安全的防护“屏障”。

丹东工务段道口员疏导通过道口行人车辆

不知不觉中,时钟转到了下班的时间。在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中,马鸿雁和宋晓楠安全接送了53趟列车。

“国庆节快乐!”

“国庆节快乐!”

17时55分,夜班道口员王志刚和李胜春来到道口接班。检查备品、道口铺面、拉门状态……按照标准交接班后,马鸿雁、宋晓囡在夕阳的映照下,踏上了回来的路途。

国庆节,为了保证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和居民平安出行,道口员们像往常一样,执着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行动诠释了铁路职工节日坚守的含义。(迟金海)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