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神秘,玉树的气质(足迹)

温素威
2018年10月06日06: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乃加玛神山。
  俄 格摄

  玉树旅游有两个代言人:一个是格萨尔王,一个是文成公主。

  从青海西宁到玉树藏族自治州,飞行1小时,海拔高出2000米上下,气温降低5摄氏度左右。这里年温差小,日温差大;这里牧业为主,农牧相伴生息。

  美誉,是玉树的标志。

  玉树玉楼金殿。江河之源、名山之宗;唐蕃古道、中华水塔;交通要冲、文化重镇;牦牛之地、马术之乡……欢迎的歌里这样唱道:“三江之源,源在玉树;昆仑之巅,峰在玉树;觉吾神山,山在玉树;珍稀动物,栖在玉树。”

  玉树藏文语意为遗址,“玉”在此雕琢成器,“树”在此汲养历史。由此可知,其址内自然人文遗产之丰厚。

  神秘,是玉树的气质。

  玉树独树一帜。《格萨尔王》史诗诞生、传颂在此。高原净土之上,青山绿水之间吟唱不老传说,无字之书担当着有形文字无法承受之重。玉树以整座山河讲述整部史诗,并不依凭文字,而是通过岩壁、岩洞、山体、河流记录,经由《格萨尔王》传唱艺人诉说。传唱千年的《格萨尔王》是世界上唯一的活史诗,是公认的人类现存最长史诗,相当于25部《荷马史诗》。

  格萨尔神授艺人,现有100多位,他们多为不识字的牧人,但他们能读懂以庞大群山、幽暗岩洞、坚硬石头、辽阔江河,还有狂野想象力书写的宏阔篇章。

  玉树州首府为结古镇,“结古”藏语是“货物集散地”。长江从它身边流过,它也成了长江流域中第一个人口密集之所。结古镇的格萨尔广场,是当地人的精神家园。广场中心是英姿飒爽犹酣战的格萨尔王黄铜雕像,21米的高度必须仰视。他朝披霞光、午沐金黄、夕染暮色,有天人一体之感。

  《西游记》里的通天河、晒经台就在玉树。由通天河按顺时针方向行走,是进入勒巴沟的正确方式。当年,文成公主进藏,经过勒巴沟,被沟内迷人景色吸引驻足,勒巴沟因此成为她和亲途中停留最长的地方。她将思念和祈愿刻成岩画留于沟内。岩画历经1300多年风雨,今时依然清晰生动讲述着从前与过往。

  沟的沿途,有山环绕,有溪潺流,有幡风动。山壁之上镌有经文,溪水之中各样石头也刻有经文,分别被称为“山玛尼”“水玛尼”,而色彩艳丽醒目、随风飘扬的经幡则是“风玛尼”。溪水一直流,风儿一直吹,这是一种“风水”,是绵延上千年的文化积累。

  出勒巴沟便是文成公主庙了。

  历史浸润的玉树,有千年前的美好传说,也有当下的中国故事。

  玉树为三江之源,天赋玉树人中华文明源头守护者的使命,他们视“一江清水向东流”为己任。随着世界遗产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和三江源国家公园的建立,玉树扛起了保护生态高地的重任。

  守护生态净土,守卫洁净水源,玉树的百姓有自觉。玉树境内的囊谦县,一个叫永强的普通藏族汉子,办起了“半边天妇女合作社”,用手工制作的藏式风格毛毡品所得,反哺生态,传播保护理念。他说,保护环境是有福报的事,是修为。永强只是一个代表。

  保护非遗、精准扶贫,社会各方有助力。2017年10月,白卡、巴丁才仁、才丁、东周、白玛群加等20名来自玉树的藏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成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第九期玉树藏族传统工艺研修班学员;2018年9月21日至25日,学员结业展在北京举行。2018年7月,“BMW中国文化之旅”邀请各界代表对玉树深入探访,发挥其品牌影响力,搭建“联结”各种社会资源的桥梁,助力玉树地区“非遗走进现代生活”。

  中秋节的晚上,玉树的白卡在北京举头望着明月,这位藏糖制作技艺传承人满心甜蜜,“我要把自然界天赐的绿色文化传下去,也要把游牧民族的文化含在糖里,让世界分享……”

  

  版式设计:沈亦伶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06日 07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