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一位来自黄土高坡沟底村的年轻扶贫干部

“真心换真心 用时间证明自己”(中国有我)

本报记者 乔 栋
2018年10月07日06: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任鹏欢迎人的方式有点“特别”。10多米高的土坡上,是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沟底村的一户农家。听到有人来,任鹏着急从刘月秀家里出来,没留意斜坡上数百颗“晒太阳”的核桃,结果就跟踩上了陀螺一般,从斜坡上滑了下来。 

  “光顾着帮她们去核桃皮了,往出走没留神。”任鹏摸了摸脑袋,有点不好意思。9月份,家家户户的核桃已经打下来不少,这几天,身为村第一书记的他有点时间,就跑到急缺人手的“重点户”家里帮忙。

  任鹏口中的“她们”,是贫困户刘月秀一家。刘月秀今年65岁,是典型的因病返贫户。前年4月的一天,刘月秀突然脑出血。手术不仅掏空了整个家底,还让她家背上了好几万元的外债。更糟糕的还在后面,9月,儿子车祸去世,“祸不单行啊!”刘月秀努力控制着情绪。

  任鹏作为扶贫队员来到沟底村,看到贫困户的状况千差万别:有的是得了大病导致贫困;有的是出了名的“懒人”,内生动力不足;有的则是孩子都在上学,种地收入入不敷出。

  沟底村,顾名思义,地处黄土沟壑的夹缝沟谷中,四面被吕梁山包围。从对面山上看,满山的核桃林,上下间或闪出一两堵白墙,一墙即代表一户人家。事实上,中阳县的地理环境大抵如此,区别只在于沟底的宽窄不同罢了。

  大山造就了村里人的淳朴与坚韧,也隔断着与外界的交流。任鹏刚到村时,面对的除了155个摸不清方向的贫困村民,还有一堆质疑的目光。

  耐得住时光、磨得了性子,是任鹏的工作办法。他说,一个年轻干部,不了解村里情况,换谁都会有疑虑。要破解也很简单,“真心换真心,用时间证明自己。”任鹏是一个有耐心的人,周围干部评价他:“见谁都笑眯眯的,能扛得住责任,事情都办得利利索索。”

  他挨家挨户地跑、了解情况,有时候一户一坐就是好几个钟头,“除了了解家庭情况,就是把县里出台的17项普惠、优惠、特惠政策告诉贫困户。”

  熟悉之后,就不是光“动嘴”,而改成“上手”了。去年秋收时节,任丑年家里玉米丰收,他跑去帮忙整理;过几天又上康凤娥家打糜子。贫困户有免费体检的政策,可是去县城近一个钟头,怎么办?他开着自己的车,来回拉人去体检。村里有人打核桃从树上掉下来,又是他,第一时间开车带着去医院。扶贫队员又兼职“壮劳力”和“司机”,“哪里需要往哪搬”。

  去年,任鹏正式被任命为沟底村的“第一书记”。中阳县推出了“3X+4145”的一揽子短期脱贫办法,贫困户自筹200元、撬动配套资金2800元,凑够3000元入股企业,通过发展核桃种植、养殖等多种产业,贫困户连续四年获得每年1000元的资金收益,企业也可以享受四方面优惠政策,每帮助一人脱贫可以享受500元补助。

  任鹏怕人们看不懂政策,开始挨家挨户宣传:“一定要当面清楚地告诉他们,每人只要出200元,但是几年内的收益很可观。”

  解决了短期增收,任鹏又把目光放到了产业发展上。中阳县提出了“生态立县、核桃富民”,将核桃产业作为脱贫致富的长期抓手。作为县里联系沟底村的“雷达”,任鹏当然清楚,核桃产业大有文章可做。

  在已有核桃林的基础上,他主动和县里对接,争取来了核桃林的林田路水配套项目、“提质增效”项目,为了成立沟底村核桃经济林管护合作社,他带着大家连夜讨论、写合作社章程。

  今年,尽管春季有霜冻,刘月秀家的核桃林依然能收300斤。加上低保、其他种植收入、产业扶贫收益等,两口子能收入两万元左右。

  在村靠产业、外出靠就业,目前中阳县通过持续提升农业产业特色化、多元化水平,形成了长效增收机制,让贫困发生率从20.5%降到0.7%,一个月前光荣“摘帽”。任鹏所在的沟底村贫困人口也下降到6人。

  沟底村漫山遍野的核桃树下,尽是盛开的土豆花,煞是好看。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网友留言】

  网友别让梦想只是梦想: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要用青春谱写奋斗篇章,回报祖国。

  网友姜宝起:假期旅游,看山看水,从中感受历史,感受民族伟大的智慧和创造,为自己生在中国而自豪!

  网友体会,思考,奋斗:我只是个普通人,对祖国的爱很朴实,默默做好一颗螺丝钉建设祖国。

  网友uZkD1:农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啦!

  网友延安:乡亲们有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为祖国点赞!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统筹:吕莉、屈信明

  制图:沈亦伶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07日 02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