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广西贵港市港北区石羊塘社区

手拉手 日子越过越红火(各民族团结互助)

本报记者  庞革平
2018年10月07日06: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欢快的舞蹈跳起来,幸福的歌儿唱起来。9月30日,广西贵港市港北区贵城街道石羊塘社区开展“促进民族团结 共建和谐社会”等多彩活动,喜迎国庆。

  当日,家住九龙新城片区的壮族群众黄丽君、郑小婵早早起床,为石羊塘社区第六届邻里节敬老专门制作壮乡五色糯米饭,方便60岁以上老人品尝传统美食。

  每年的“三月三”和国庆节,石羊塘社区都会举办民族百家宴、民族团结联谊会,在活动中增进各民族之间的了解和沟通。今年“三月三”,社区在马草江公园举办民族趣味运动会。运动会上,不同民族的乡亲手拉手,一圈一圈跳起了欢快的多耶舞。

  石羊塘社区有汉、壮、瑶、侗、毛南等12个民族,共7923户2.3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5781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1294人,是贵港市城区少数民族聚集最多的社区。

  社区党支部书记黄雪文介绍,石羊塘社区坚持把民族工作列入社区重要议事日程和发展总体规划,做到人员、责任、设施“三个到位”,利用社区文化长廊广泛宣传民族政策,宣传法律法规知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创新服务载体。社区干部、志愿者不定期上门拜访少数民族同胞,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茶厂巷片区74岁的壮族老人韦丹泽26年前刚搬来时,周围只有12户人家,房子前是泥巴路,经常停水停电。“但你看现在,平整的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还安装了路灯、娱乐设施等,咱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老人乐呵呵地说。

  社区还建立了“少数民族工作站”和“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服务站”,通过“社区+企业”就业培训基地,聘请经济专家和技术人员讲课,实现少数民族群众就近就业、创业。去年底,社区邀请商务局工作人员讲解电子商务知识;今年4月,社区向赛尔康(贵港)有限公司输送了13名员工。目前,社区已安置365名失业人员进厂务工或领订单回家加工,转移富余劳动力就业86人。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07日 02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