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北京最低小时工资24元全国居首

解丽
2018年10月12日05:1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最低小时工资24元全国居首

10日,从公布的统计数据看,13个地区今年已经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其中上海最高,达到2420元。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北京最贵,达到了每小时24元。

从公布的统计数据看,各地月最低工资标准有的只划定为一个档位,有的则分三个档位或四个档位。包括北京、上海、天津、深圳、青海、西藏皆只划定了一个档位。截止到今年9月份,32地中只有13地在今年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单纯从数字上看,上海最高,深圳次之,2200元;北京位列第三位,为2120元。其余超过2000元大关的包括天津、广东等。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北京、上海的最低工资标准是将社保费及公积金等全部划出,为劳动者的到手纯收入;而其他地区有的并未将五险一金划出。从这一点上来看,北京的排名应位列第二。

从数据也可以看到,六成地区今年尚未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其中,安徽目前执行的仍是2015年11月1日的标准,最高档月最低工资标准为1520元、最低档为1150元。这意味着该地区的最低工资标准已经有三年没有调整。海南、重庆也停留在2016年的标准。

据了解,根据《最低工资规定》,各地区的最低工资标准每两年至少要调整一次。而在2016年前后,为缓解经济下行期间企业的负担,人力社保部决定在一段时间内将最低工资标准调整的时间,由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改为两至三年至少调整一次。

同时,人力社保部还同步发布了全国各地区小时最低工资的情况,北京地区以每小时24元的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排各地区之首,上海21元,排在第二位;天津20.8元,排在了广州20.3元的前面。

相关新闻

人社部曝光今年第二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昨日,人社部发布并向国家发改委推送了第二批共30条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信息。据悉,这些单位及相关人员将在政府采购、招投标以及交通出行、高消费等方面依法受到限制。

据了解,该批名单包括25家用人单位和5个自然人,分别列出了统一社会信用码或工商注册号、法定代表人姓名、法定代表人或自然人身份证号、列入名单事由等。这些违法失信主体在用工过程中都存在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报酬数额达到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标准等情形,严重侵害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其中看到,河北名世锦簇纺织有限公司涉及拒不支付346名农民工工资487.8万元,数目最大;自然人黑名单中,胡其江拖欠了151名农工工资共计442.7万元。人社部表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已对这些拖欠工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并责令改正。

据悉,根据《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及《关于对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用人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的规定,这些单位及相关人员将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税收优惠以及交通出行、高消费等方面依法受到限制。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